傑克森·奧斯沃與其製作的核融合反應裝置(圖:Jackson Oswalt)

一名來自美國田納西州的男孩傑克森·奧斯沃(Jackson Oswalt),在 2018 1 月於自家打造出一台核融合反應爐。當時他只有 12 這使他成為史上最年輕的核反應爐建造者。

核反應爐 DIY

奧斯沃主要參考核能業餘玩家線上論壇「開源核融合研究聯盟」(The Open Source Fusor Research Consortium,簡稱 Fusor.net)的資料與討論,將家中的遊戲室變成一個實驗室,並在 eBay 購買相關零件,逐步建造出核反應爐,這是一台可以產生電漿並產生核融合反應的機器。奧斯沃建造的反應爐需要 5 萬伏特的電力,而整套裝置約花費 1 萬美元(約 31 萬台幣或 7.8 萬港幣)。

最後,奧斯沃在 2018 年 1 月 19 日,成功打造出核反應爐,並達到核融合狀態,結合兩顆氘原子,並釋出一顆中子。其後,Fusor.net 創辦人赫爾(Richard Hull)到場驗證,確認奧斯沃打破紀錄,成為美國最年輕的核融合反應爐建造者。

因此,核反應是可以在家中做到的事。先前就有報導指出,有些核能新創公司原本只是核能業餘玩家的個人興趣。而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單純好玩而打造核融合反應裝置。核能業餘玩家大多致力於嘗試核融合反應,而非核分裂。這是因為核分裂需要經過嚴格控制的物質,例如鈾(uranuim)。而核融合傳統上只需要較容易取得的氫原子同位素―氘(deuterium)。

安全性及可用性

這種簡易核融合反應裝置的基本原理,是使用電場在真空中懸浮氫原子同位素,然後再注入大量的電力加熱氫原子同位素,讓這些原子融合成氦原子。為了證實核融合反應順利發生,奧斯沃必須證明中子(在氘原子融合時被釋放出來)已經產生。

不過,在家達成核融合目標,並不代表奧斯沃及其他業餘玩家能建造一台可實際運作的核反應爐。畢竟,這是連核能科學家都未能達到的目標。

而這些業餘玩家所建造的反應爐,雖然會產生一些輻射,但這些核融合反應爐的規模太小,以至於不會對周遭的人有嚴重的危險性。這種裝置也無法重新改造成炸彈。不過,Fusor.net 網站特別警告,未妥善遮罩的核融合反應可能會致命。

1. Letzter, R., (2019, Feb 24). A 12-Year-Old Built a Fusion Reactor in His Playroom. Live Science
  2. Busby, M. (2019, Feb 22). Boy, 12, said to have created nuclear reaction in playroom lab. The Guardian

“汽車界阿里巴巴” Carro躋身東南亞第14隻獨角獸!

東南亞二手車市場不容小覷:軟銀領投 3.6 億美元, “汽車界阿里巴巴” Carro 躋身獨角獸

特斯拉已設計出 007 電影中的水陸兩用車

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對外表示,該公司已設計水陸兩用車,這…

蘋果承諾:2030 年供應鏈和產品實現 100% 碳中和!

透過產品設計和回收內容物的創新,Apple 在 2019 年減少了 430 萬公噸的碳足跡。而在過去…

毛孩高額醫療費怎辦?馬來西亞新創推數位寵物保險

馬來西亞數位寵物保險網站 Oyen宣布獲得天使輪投資。它可以提供該國最高的獸醫醫療保險,最高可索賠的獸醫醫療費用為 8000 令吉(約5.4萬新台幣),最高為 1000 令吉(約6,733新台幣)的寵物葬禮費用,以及最高 50000 令吉(約33.7萬新台幣)的第三方責任索賠。

大型石油公司悄悄研究數百個可再生能源項目

世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正在開發數百個低碳的能源計畫,包含用藻類提煉生質燃料和將碳排放轉為電力的燃料電…

菲律賓最大電信PLDT旗下支付PayMaya升級數位銀行,KKR、騰訊投1.67 億美元

在菲律賓,只有三分之一的菲律賓成年人擁有正式的銀行賬戶並有貸款,PayMaya 希望通過即將成立的數位銀行,為更多沒有銀行賬戶和服務不足的個人和中小微企業提供信貸、保險、儲蓄和投資等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