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團隊開發出AlphaGo

Google的DeepMind團隊開發了一種人工智慧演算法似乎已經破解了一道難題,這問題在生物學界已經困擾了好幾十年,甚至幾乎不可能解決,不過如今卻被人工智慧解開了。DeepMind是一家英國的人工智慧公司,該公司建立於2010年,最初名稱是DeepMind科技(DeepMind Technologies Limited),它在2014年被Google公司所收購。有了 Google 這樣強大的「金主」做靠山之後,DeepMind 取得許多不錯的成績,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在2016 年 AlphaGo 首次擊敗南韓圍棋冠軍李世乭,比分為 1:4,之後 DeepMind 還不斷開發出新 AI 系統,挑戰人類的極限。

長期困擾生物學界的蛋白質折疊問題

不過就在最近DeepMind在一篇文章中宣佈該公司的科學家開發了一種名為AlphaFold 2的人工智慧演算法,解決了生物學界所謂的蛋白質折疊問題:大量DNA基因被定序完成後,等於人類取得了生命的分子密碼,如果曉得這些密碼的含義,就能了解其所對應的蛋白質的功能與作用,不過在我們知道 DNA 的三聯碼之後,只能確定氨基酸鏈的排列順序,若要進一步預測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卻是相當困難的事情,因為氨基酸鏈可以折疊扭曲成蓆狀、螺旋狀等各種單元,互相再轉折連接起來,多個立體結構還可能進一步結合在一起共同運作,表現出特定的活性與功能,這些就是一直以來困擾著生物學界的蛋白質折疊問題。

AlphaFold 2成功預測蛋白質結構

AlphaFold 2人工智慧演算法的目標是只根據蛋白質的組成狀態就預測出蛋白質的形狀,若可以成功預測出蛋白質結構,將會極大地改善生物醫學技術,並讓醫生更快地找出許多疾病更有效地治療方法。

「蛋白質結構預測的關鍵評估」(CASP)對於科學家們是非常大的挑戰,而AlphaFold 2人工智慧演算法已經解決了這個長久存留在生物學界的問題。根據該團隊的研究發表,在2020年的CASP當中,AlphaFold 2預測蛋白質結構的平均分為92.4分(滿分為100分),雖然這結果還不夠完美,但它已經超越了過去幾十年來該領域各種技術方面的解決方法。

除此之外,研究小組希望AlphaFold 2人工智慧演算法能大大加快醫生分析新疾病和開發潛在治療方法的速度。馬克斯·普朗克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所長以及CASP評估員安德烈·盧普斯在DeepMind的文章中表示,AlphaFold驚人的技術使我們能夠解決生物學界近十年來的蛋白質結構問題。

圖片來源:sina

資料來源:DAN ROBITZSKI(2020,DECEMBER 1).GOOGLE AI SOLVES LONGSTANDING, NEAR-IMPOSSIBLE BIOLOGY PROBLEM. Futurism

利用深度學習預測和預防網路攻擊!連以色列國防部長都投資的網路安全新創Deep Instinct募得1億美金

總部位於特拉維夫(Tel Aviv)的以色列網路安全新創公司Deep Instinct,使用機器學習來預測、識別和預防網絡攻擊。該公司是最早使用深度學習算法來預測網絡威脅和進階攻擊的公司之一。不但獲得以色列國防部長暨備位總理 Benny Gantz投資,近期更獲得由貝萊德集團領投的D輪1億美元融資。

印尼新創Bussr整合巴士、火車票務,解決印尼交通大難題

印尼移動及服務(MaaS)新創Bussr試圖透過人工智慧,為當地消費者提供最佳化的移動方式、移動提供商提供最低成本的路線。其他移動及服務新創為了要拓展市場,也會跟第三方服務商整合。

Walmart收購以色列虛擬試衣間公司Zeekit,線上試衣新創前仆後繼,為何這家特別不同?

每年都有新創者前仆後繼投入虛擬試衣間服務?為何這家以色列虛擬試衣間新創Zeekit特別不同呢?美國零售大廠Walmart宣布將收購以色列新創公司Zeekit,Zeekit開發了號稱是目前最先進的「動態虛擬試衣間平台」,將能幫助Walmart提升線上購買服裝時改善客戶的數位體驗。

語音助理沒隱私?亞馬遜員工可聽取 Alexa 語音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