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我們可以從黑洞中見證宇宙的歷史

去年集結60個科研單位的天文學家拍攝到黑洞照片

自從首次公佈了黑洞的圖像到現在,物理學家們一直在爭先恐後地盡可能多瞭解它,雖然黑洞的名稱意味著虛空,但它其實是宇宙中密度最大的天體,因此有巨大的引力。恆星級黑洞是由大質量恆星坍塌所形成,能將十個太陽的質量壓縮到紐約市的大小,而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質量可能達到太陽的數十億倍,它們的起源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2017年,來自世界各地超過60個科研單位的天文學家聯結起位於地球各大洲的眾多個無線電望遠鏡,持續地觀察M87星系。這個名為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的無線電望遠鏡網絡,第一次直接拍攝到了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接著於2019年4月10日全球同步發表。

光子環序列可以告訴他們黑洞是如何形成

據《新科學家》報導,他們令人驚訝的新主張之一是,被困在黑洞軌道上的旋流光環可以作為一種歷史記錄,這種光子的環看起來像一棵大樹周圍的環一樣,令人著迷,就像宇宙歷史電影演的一樣。研究黑洞的科學家來自多個不同大學的菁英,他們在三月份就發表了有關旋渦的研究。他們認為,光子環的序列可以告訴他們黑洞是如何形成的,可以幫助他們研究黑洞的性質,甚至可以作為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等理論的試驗,論文中寫到這類似於電影的框架,捕捉了從黑洞中可見宇宙的歷史。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距離我們遙遠的黑洞能死而復生/”]

黑洞環可以揭示黑洞的許多秘密

研究人員說,雖然探測黑洞環可以揭示黑洞的許多秘密,但它作為宇宙歷史記錄的價值是有限的。據《新科學家》報導,每個光環只比最後一個晚六天出現,最終它們會穿過黑洞被吞噬掉。從事這項研究的哈佛天文學家邁克爾·約翰遜(Michael Johnson)告訴《新科學家》雜誌:「在黑洞裡面,我們並不會看到歷史出現太大的變化,更不可能說可以看到恐龍等遺跡。」或許在黑洞當中我們看不到什麼遺跡但是這項成就的確真的很了不起,甚至在某種程度說來,可以讓我們感覺到身為人類是多麼的卑微與渺小,大自然的精心策畫,讓我們看到了曾經以為不可見的東西。

圖片來源:tech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