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研究數據指出:乘坐飛機會暴露在危險的宇宙輻射當中!

乘坐飛機會暴露在宇宙輻射當中

有數據指出,在特定的情況下乘坐飛機可能會使民眾暴露在宇宙輻射的危險水平當中,圖盧茲大學的一組科學家模擬了現有的航空飛行現象,發現許多人都暴露在輻射風暴所釋放的宇宙射線中且情況特別嚴重。

這項研究表示,在特定的條件下,很多惡劣的太空天氣可能讓人們在不需要離開地球或者離開地表太遠的情況下就將他們置於危險當中。全世界坐飛機人數最多的城市當中,亞洲有20個、北美17個、歐洲11個,剩下的兩個城市,一個是巴西的聖保羅,還有一個是澳洲的雪梨,非洲地區則一個城市都沒有,飛機是許多人常搭載的交通工具,即使飛機的失誤率非常低,但長期搭載飛機是否真的對身體有所影響呢?

專門關注在極端事件

不過科學家也在此澄清,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選擇搭乘飛機旅行是一項危險的問題,這項研究是專門關注在極端事件上,而不是強調日常搭載飛機的風險。科學家研究了兩次特定的輻射風暴的可能影響,這些輻射風暴大約在774年和993年時發生,接著科學家根據2005年以來所有不是太嚴重的風暴數據特別建立了一個它們是如何影響地球的模型。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金星上出現的生命信號原來是來自於地球/”]

航天工業設計新飛機新主旨

太空天氣雜誌表示,在這兩次歷史性風暴嚴重的事件當中,橫跨大西洋航班的乘客似乎可能暴露在危險的Cosmos射線中,Cosmos射線電子是在太陽爆發所產生的衝擊波加速而成的。根據《生命科學》雜誌的報導,人體若暴露於典型X射線所散發的20%至50%的輻射中只能承受從紐約到洛杉磯的一次飛行距離。

科學家表示:「你每天都可以都很安全地待在輻射當中,儘管在更高的飛行段確實會使你暴露於更高水平的輻射,但這是假設你在大氣層之外,那裡幾乎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擋輻射的傷害,但是如果沒有重大的太空天氣事件,幾乎不可能會有過度的輻射接觸到人體當中。研究論文背後的兩位作者皆建議:「之後航空業在航天工業設計新飛機時,應考慮到他們的研究,以保護機組人員和乘客受到輻射的照射,這些都很可能損壞到硬體和電子設備。」

圖片來源:VIA PIXABAY/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