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以電腦科學修正癌細胞,微軟承諾在十年內解決癌症

微軟(Microsoft)承諾將運用突破性電腦科技,破解疾病的細胞密碼,重新編製它們返回健康狀態,並希望在 10 年內「解決癌症的問題」。這著名科技公司目前已經組建了一支由世界最優秀的生物學家、程式編寫員和工程師組成的隊伍,將會像修正電腦系統中的程式錯誤一樣解決癌症。

劍橋大學生物學副教授雅斯敏·菲莎(Jasmin Fisher)博士認為,我們必須利用科技理解癌症,明白健康細胞變成癌細胞背後的生理過程,然後找出處理這問題的方法。而她選用的研究方法非常特別,利用電腦科學的角度觀看癌症,嘗試理解細胞運作背後的「程式」。

菲莎博士解釋:「當你能設計一個可模擬健康細胞表現的軟件,然後將健康細胞與染病細胞對照,便能找出細胞出錯的地方,然後像程式除錯一樣修正它們。」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google-touzhiyanfabufuyaozhibingdefangfa”]

DNA 分子電腦

另一邊廂,微軟的生物計算學小組則從另一角度思考,研究如何編寫細胞,開發由 DNA 組成的分子電腦。小組的首席科學家安德烈·菲臘(Andrew Philips)希望,這些微型電腦最終能活在細胞內,尋找人體體內任何的「故障」,例如癌細胞,然後對抗它們。

菲臘表示,這科技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距離技術純熟還有一段路:「這是一個長遠的計劃,但我認為在 5 至 10 年內,將智能分子電腦放進體內檢測疾病,在技術上是可行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低溫等離子體治癒慢性難癒合傷口/”]
%e9%9b%bb%e8%85%a6%e7%9b%a3%e6%b8%ac%e5%81%a5%e5%ba%b7
科學家相信,我們未來的個人電腦將可監測我們的身體健康(圖:Shutterstock)

以電腦監測健康

菲莎博士對她的研究亦同樣樂觀:「我認為,某些癌症可能只需 5 年的時間解決,但 10 年必定足夠,屆時我們將可共度一個沒有癌症的世紀。」她相信未來的智能分子電腦將可無間斷地監測人體健康,與人體正常狀態比較,迅速地找出任何問題。

「在我個人的願景中,未來當你早上起床查閱郵件時,你的所有基因數據、脈搏、睡眠數據、運動量都會被輸入電腦,讓它計算你的健康狀態,告訴你得感冒或是其他可怕疾病的機率。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需要一些電腦模型來模擬我們體內的身體機能。」

「在正常情況下,細胞分裂和死亡之間存在一個平衡,當平衡被打破時,問題就出現了,這就是我們為何會有不受控制的細胞分裂和腫瘤出現。如果我們能在個人電腦上擁有這些資訊,並能時刻監測身體健康狀態,那麼在問題隨時來臨之前,電腦便可以提前警告我們。」

1. Allison Linn, How Microsoft computer scientists and researchers are working to ‘solve’ cancer, Microsoft,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