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3億年前的「花瓣牙齒」鯊魚 科學家揭示其古老飲食習慣

肯塔基州的猛獁洞(Mammoth Cave)國家公園向來是探險家的天堂,但近日卻成了古生物學家的新焦點!一群古生物學家、公園管理員和地質學家竟在洞穴的岩層中發現了一種史前的瓣齒鯊——Strigilodus tollesonae

這不僅僅是另一種古老的鯊魚。Strigilodus tollesonae具有獨特的花瓣形狀牙齒,這讓人首先聯想起春天的櫻花瓣,結果它的功效卻是在恐龍時代的海洋中尋找食物。瓣齒鯊大概與我們現代的鼠魚關係更為密切,而不是與其他鯊魚或魟魚。想像一下,這種鯊魚的牙齒既能像剪刀一樣剪斷食物,又能像臼齒一樣粉碎。它可能像滑板魚一樣在海底滑行,獵食「蠕蟲、雙殼類和小魚」。

「Strigilodus tollesonae」其名稱的由來指的是「Tolleson的刮刀牙齒」,這是為了紀念猛獁洞國家公園的導遊Kelli Tolleson。她在這項研究中付出了巨大努力,為我們揭露了這一驚人的新物種。

鯊魚是軟骨動物,很難留下化石。
鯊魚是軟骨動物,很難留下化石。(圖/BBC NEWS)

有趣的是,猛獁洞系統形成於約325百萬年前,當時的北美被淺海覆蓋。公園團隊開始進行重大的古生物資源調查,以識別與岩層相關的多種化石。由於鯊魚的骨骼是由軟骨而不是骨頭構成的,所以鯊魚化石很難得到。軟骨不像骨頭那麼堅固,所以它通常不會在化石記錄中保存得很好。

在猛獁洞國家公園保留的密西西比時期(The Mississippian age ,3.25億年前)古海洋和海洋生物。

當地化石專家John-Paul被召來協助。他說:「每次在猛獁洞的通道中探索,我都為所看到的鯊魚多樣性而感到驚訝。從大型捕食者到在海底的海百合森林中生活的微小鯊魚,我們看到了各種不同的軟骨魚。」

在過去的10個月裡,研究團隊還鑑定出了40多種其他的鯊魚和其親屬。最令人震驚的是,其中至少有六種鯊魚物種,對軟骨魚類學門來說是陌生的!但別擔心,公園計劃在10月23日進行多次展示和展覽來慶祝這一新的鯊魚化石發現。

如果你是古生物學迷或對史前生物有興趣,肯塔基的猛獁洞國家公園可能是你的下一個旅遊目的地!

1.Sharks, Fossils, and Caves: Secrets Revealed at Mammoth C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