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全球最大冰山從南極脫落,科學家:與氣候變化毫無關係

全球最大冰山A-76

據歐洲太空總署(ESA)表示,近日有一座大約是美國曼哈頓70倍大的巨型冰山從南極脫離南極洲龍尼冰棚(Ronne Ice Shelf),落入威得爾海(Weddell Sea),成為全球最大冰山。路透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表示,這塊冰山形狀像一塊巨大燙衣板,科學家命名為A-76,長約175公里,寬25公里,面積4320平方公里,比西班牙馬約卡島(Majorca)略大。

而這塊巨大冰板,現在正漂浮在南美洲東南部的威德爾海上,由歐洲航天局的哨兵1號所發現,哨兵1號衛星是歐洲航天局哥白尼計劃中的地球觀測衛星,由兩顆衛星組成,載有C波段合成孔徑雷達,可提供連續圖像,2010年3月12日歐洲航天局和義大利泰萊斯阿萊尼亞空間公司簽署了一項價值2.7億歐元的合約,用來建造哨兵1號的雙星系統。

與氣候變化無關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冰川學家Ted Scambos告訴路透社:「這次的冰山斷裂事件與氣候變化無關,是自然循環的一部分,由於它已經在水中,因此冰山的脫落也不會導致海平面上升。」《新科學家》雜誌證實:「其他科學家也紛紛表示同意,這不是一個由全球暖化而經歷的重大改變。」

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冰河學家亞歷克斯·布里斯伯恩(Alex Brisbourne)說:「主要是自然循環的一部分。」雖然冰山忽然斷裂本身與氣候變化沒有直接聯繫,但一些專家還是憂慮,可能還有更令人擔憂的變化在起作用。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類終會敗給人工智能!經濟學家認為企業領導者/”]

早就面臨到許多冰川問題

國家地理學會的冰川學家和探險家M·傑克遜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我擔心今天的冰山流失,都會連帶影響到全球許多環境災難,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以全球範圍來觀察,我們早就面臨到許多冰川問題,過去幾十年來已經失去很多冰了。」

據《新科學家》報導,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這座名為A-76的冰山曾經歷過幾次巨大的冰山斷裂,最大的一次斷裂發生在1986年,而之前的記錄保持者A-68A,似乎在當時幾乎要撞上小島南喬治亞島,但幸運的是,它在要撞上小島上的野生動物前就自動解體了。

圖片來源:eco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