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改變珊瑚礁的基因來抵抗逐漸升溫的海水

海洋溫度導致大規模的珊瑚白化

不斷上升的海洋溫度對世界上的珊瑚礁構成了嚴重威脅,導致大規模的珊瑚白化事件,這已經殺死了大片海洋生態系統。從2001至2017年間在太平洋西部和中部的49個珊瑚礁島嶼,共計457個地點所部署的水下溫度儀紀錄,與衛星觀測紀錄對照比較後,發現不論是淺水或是深水的珊瑚都易受到海洋熱浪的影響,顯示海洋熱浪對珊瑚的衝擊遠遠超過科學家的估計。海洋的高溫對珊瑚的生存有致命的傷害,會使得色彩斑爛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並死亡。在1983年出現強烈的聖嬰現象時首先觀察到全球各地都出現珊瑚白化狀況,隨後在1998年、2010年,2015至2017年等海洋熱浪期間也都相繼發生,災情十分慘重。

用基因改造技術來抵抗高溫

但卻有數據指出有一些種類珊瑚似乎並不被高溫的海水影響,這現象使得科學家們認為或許可以用基因改造技術來幫助這些已經異常的珊瑚來抵抗高溫。《未來人類》雜誌報導,現在,卡內基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們發現了與此現象相同的基因模式,因此他們計劃要對珊瑚的耐熱性進行基因改造,以便在未來氣候變化持續的情況下珊瑚礁還可以保持以往的繁榮狀態。首先他們為了能夠探測到珊瑚的遺傳密碼,科學家們努力地去獲取珊瑚礁的受精卵,而這些受精卵是小珊瑚滿月時在特定條件的海水之下大量釋放出來的,而這正是他們進行CRISPR實驗所需要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澳洲海研組織在海岸線之外發現了120年以來最大的/24356/”]

澳洲法規不允許

根據《未來人類》報導,僅僅這一項研究就花費了數年的時間,直到近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一項研究才表示,在受精卵的情況下,研究小組能夠分離出HSF1基因,使珊瑚能夠在溫度更好的海水中生存。

現在,他們相信可以給珊瑚礁植入帶有抗熱基因的DNA。據《國際商業時報》報導,問題在於,根據澳洲的法規來看,此次科學家的計劃是非法執行的,珊瑚遺傳學家瑪德琳·凡·奧本雖然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他在一份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的評論中說:「若將改造過的珊瑚礁與一般珊瑚礁放在同個環境當中生存,將會面臨許多嚴格的監管和公眾監督。」

圖片來源:the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