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改變牛隻的腸道菌群,可減少甲烷排放

家畜排放的溫室氣體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甚大,尤其是牛隻排放的甲烷。日前,一組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能以人擇方式培育出具有特定腸道菌群的牛隻,降低牛隻排放的甲烷量。

甲烷

根據統計,家畜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排放量的 14.5%,而絕大多數來自牛肉和牛奶的培養,主要是因為牛隻在飼養過程中的脹氣和打嗝。因此,若能夠大幅減少牛隻排放的甲烷量,將能有效對抗氣候變遷。過去曾有研究人員試圖藉由改善飲食降低排放量,例如改以海草餵食等等。

人擇

根據英國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約翰·華萊士教授(John Wallace)領導的研究顯示,牛隻腸道中的部分微生物對甲烷排放量相當關鍵。研究團隊在四年間,於歐洲收集了 1,016 隻牛作為樣本統計。發現將近一半的牛隻具有相同的 500 種腸道菌群,藉由基因分析發現其中許多微生物具有遺傳性。因此研究團隊認為,也許能藉由人擇的方式培育出甲烷排放量低的牛隻。華萊士教授表示,藉此方式最多有望能將牛隻的甲烷排放量減少 50%。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牛隻進吃海藻削減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不過這種培育過程需要數十年的時間,而氣候變遷惡化的速度已無法容許過長的等待。因此研究團隊認為若能找到特定某段基因對微生物的影響最大,就能有望更快速改善此問題,或者直接針對小牛改變其腸胃中的微生物組,進而改善甲烷排放。

1. Vaughan, A. (n.d.). We could breed climate-friendly cows that belch less methane. New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