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生物學家打算改變樹木的基因來對抗溫室效應

平均每秒失去一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

目前人類活動所造成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中有10%以上可歸因於大量的森林砍伐,大家都知道樹木非常善於儲存二氧化碳,它們約有50%的乾比重(樹木中的水約佔65%)是由碳製成,倘若它們被砍伐時,碳就會再釋放回大氣當中,導致高濃度的溫室氣體上升接著使地球整體溫度變暖。其實我們失去一些樹木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若用正確觀念和永續發展來執行的林業也是可以被接受的,不過現實卻是人類砍伐樹木的速度竟是前所未有的。

平均來看的話,我們每一秒鐘都在失去一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這意味著一個義大利面積的森林每年都在被摧毀,在過去的15年當中,森林砍伐的速度翻了一倍,而在過去的十年當中,地球之肺的重點熱帶森林(主要以熱帶雨林)的破壞也接連翻倍。

對樹木進行基因改造

科學家為了應對日益嚴重的全球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威脅,他們建議人類可以對樹木進行基因改造,被基因改造過後的樹木就可以迅速從大氣中吸收更多的碳。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表示,這個想法如果真的可行的話,亦即會有更多的樹木以及更少的二氧化碳最後還能促成更健康的地球。

不過這計畫實施起來可沒有這麼容易,它這需要大量的古老森林,而這些森林可能需要好幾個世紀的時間才能生長。因此,加拿大林局的科學家阿曼德·塞金建議或許可以通過改變基因來加快時間,使樹木生長得更快來抵抗全球暖化的衝擊。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芬蘭動物園實驗:猴子喜歡馬路上吵雜的交通聲勝/24578/”]

計畫實施不易

不過基因改造樹木來拯救地球的計畫還是非常有爭議,對於支持這一觀點的科學家來說,與其我們眼睜睜看著地球被氣候變化破壞,冒這個風險總比什麼都不做要好。基因學家以及創新基金會高級研究員Val Giddings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讓森林成為幫助地球的推手。

但還是有許多專家仍然不相信這點是可行的,他們說轉基因野生植物可能會在未來的道路上造成不可預見的破壞。加拿大生物技術行動網絡的協調員Lucy Sharratt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由生長速度加快的樹木來組成一個森林是一個巨大而危險的實驗,它威脅著整個森林生態系統。」

圖片來源:DUKEABRUZ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