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藝術文創

日本科博館「大哺乳類特展」:開創台灣科博館國際交流新篇章

2024年4月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Tokyo),在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見證下,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正式成為姊妹館,這象徵著兩大博物館之間在研究、科學教育和展覽方面將有更緊密的合作和交流。台灣科博館長焦傳金強調,此次合作,被稱為「NMNS²」,將大大擴大兩館在國際科學界的影響力。

為了深化合作,焦傳金帶領團隊訪問日本科博館,了解日本科博館豐富的古生物、人類學、植物標本蒐藏和展示方法,尤其參觀了該館正在舉辦的「大哺乳類展3」特展。此展覽以最新的分類學概念呈現,展出約2萬件標本,其中焦傳金對高達166公分的藍鯨心臟複製品和鯨偶蹄目的複胃深感震撼。

以最新的分類學概念呈現

日本科博館「大哺乳類展3」特展以最新分類學概念呈現,圖為「河馬的胃」標本,難得一見。(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日本科博館目前推出「大哺乳類展3」特展,以最新的分類學概念呈現,帶給觀眾與時俱進的科學新知。(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此外,台灣科博館目前正在展出的《驚心洞波:黑洞暨重力波特展》取得巨大成功,吸引超過25萬觀眾,並將於明年在日本展開一系列巡迴展覽。展覽將首先移至大阪科學館,配合2025年大阪萬國博覽會開幕,隨後在明石科學館、東京國立科學館以及富山市科學博物館展出,進一步擴大台日科學文化交流。

通過這次台日科博館之間的合作,兩地將在科學領域及科普教育上建立更廣泛的國際合作,共同推動科學知識的傳播與普及。

首圖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