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挪威考古學家揭示4000年前石器時代的希特拉人面貌

挪威考古學家近日揭示了4000年前石器時代的希特拉人面貌。這位希特拉人約在1916年被發現,其骨骼遺骸出土於希特拉島。他身高約169公分,有金色頭髮和藍色眼睛。

意外發現的石器時代戰士

在1916年,工人們在希特拉島上升級通往Fausland農場的道路時,偶然發現了一些人骨。經調查,這些骨頭屬於一名約25歲的男性,他在石器時代末期溺水身亡。當時海平面比現在高出12.5公尺,而發現地點在當時的海面下4米處。

希特拉人的裝備

考古學家還發現了希特拉人的匕首和臂甲。臂甲是一塊有兩個孔的長方形骨片,當時應該綁在持弓手腕上,以保護手腕不受弓弦打擊。這些裝備顯示他可能是一名戰士,但無法確定他是因戰鬥還是意外溺水。

石器時代的動盪時期

挪威科技大學博物館對其發現進行了同位素分析,這些分析提供了關於這位石器時代人類飲食的見解,並且是否在其一生中可能跨越大範圍地理區域進行遷徙的資訊。照片來源:Åge Hojem。

希特拉人生活在一個動盪的時期,當時大部分人以狩獵和採集為生,農業在挪威才剛剛開始普及。農業的引入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新的移民帶來了關於畜牧業、農業以及不同社會組織方式的知識。他們生活在階層化的社會中,擁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廣泛的歐洲聯繫網絡。

未解之謎

雖然我們對這段斯堪的納維亞歷史的劇變仍知之甚少,但研究仍在進行。目前,希特拉人的DNA正在哥本哈根大學的Lundbeck基金會地球遺傳學中心進行分析,以期揭示更多關於這段歷史的信息。

首圖來源:Thomas Foldberg / Åge Hojem / NTNU University Museum.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