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常見麻醉藥物有望改善「抑鬱症」患者的社交症狀

想像一下,你被困在一個孤獨的世界裡,社交交往對你來說就像是登上珠穆朗瑪峰一樣困難。現在,來自大阪大學的科學家團隊帶來了一絲希望:一種常見的麻醉劑——「氯胺酮(國內藥名又稱"愷他命ketamine」,可能就是打破這個孤獨世界的鑰匙。

在他們最近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低劑量的(R)-氯胺酮可以改善老鼠模型中的社交障礙,方法是恢復大腦中一個叫前島皮質的特定區域的功能。這就像是在大腦中安裝了一個社交導航系統,幫助老鼠們在社交海洋中航行。

氯胺酮在治療抑鬱症方面已經小有名氣,但它在大腦中的作用一直讓科學家們頭疼。有學過「生物化學」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種藥物有兩種形式:(S)-氯胺酮和(R)-氯胺酮,它們如同左右手的關係,形狀相同但方向相反。雖然通常兩者混合使用,但這次研究發現,單獨使用(R)-氯胺酮更有助於改善社交認知。

研究團隊選擇了長期社交隔離的老鼠模型來進行實驗,這就像把老鼠放在一個長達六週的獨自封閉訓練營。他們發現,(R)-氯胺酮不僅讓這些小傢伙在社交記憶測試中表現得更好,還可以恢復前島皮質的神經活動,這是大腦中負責情緒調節的重要區域。

(R)-氯胺酮有效改善社交隔離

這項研究使用了一種特殊的老鼠模型,Arc-dVenus小鼠,來研究抑鬱症的社交症狀。這些老鼠經過長期社交隔離後,科學家們觀察了它們對兩種不同形式的氯胺酮——一種常用麻醉劑的反應。研究發現,(R)-氯胺酮能有效改善這些社交隔離的老鼠在特定行為測試中的表現,而這種效果與大腦中的前島皮質區域的活動有關。這意味著(R)-氯胺酮或許能幫助改善抑鬱症患者的社交障礙。(圖/《分子精神病學》)

當他們抑制了這個區域的神經活動時,就像是關閉了社交導航,那些原本由(R)-氯胺酮帶來的改善效果也隨之消失。

這個發現不僅僅是對抑鬱症患者的一線希望,也為社交障礙的治療提供了新的方向。隨著社交隔離和抑鬱症在全球的日益增多,(R)-氯胺酮作為一種治療社交障礙的潛在方法,可能會為那些與這些問題作鬥爭的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質量。

所以,下次當你聽到氯胺酮這個名字時,不妨想一想,這不僅僅是一種麻醉劑,也許它還是通往更健康社交生活的神奇藥丸。

圖片來源: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