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學家研發「單株抗體」對抗高致死率「立百病毒」

科學家們正在研發一種針對「立百病毒」(Nipah virus, NiV)的「單株抗體」,這種致命的動物源性病原體在人體的死亡率高達90%。這項創新研究由聖地亞哥的一家生物製藥公司與多個美國學術中心合作進行,旨在開發對抗這種及其他潛在引發大流行的病原體的療法。

立百病毒首次在1990年代末的馬來西亞被發現,病毒源自「蝙蝠」,可引發嚴重的呼吸困難和腦腫脹。此次研究的主要成果是一種名為「hu1F5」的改良單株抗體,針對立百病毒的融合蛋白F的前融合形式。研究團隊在動物模型中測試了這種新抗體,發現其在感染後一天內給予可使倉鼠100%存活,即使在感染後五天才給予非洲綠猴,也能保證所有受感染的動物存活。

這項研究展示了hu1F5抗體在動物實驗中的出色表現,相較於早期的m102.4抗體,hu1F5在延長半衰期和提升保護效果方面更為優越。研究結果為進一步進行人類臨床試驗奠定了基礎。

延長半衰期和提升保護效果方面更為優越

圖表顯示患有立百病毒(Nipah virus)疾病的小鼠在接受 hu1F5、hu12B2 或兩種抗體治療後,體重從基線的百分比變化。開放符號表示患病死亡的倉鼠。(圖片來源:Zeitlin)

這項研究由Mapp Biopharmaceutical公司發起,該公司專注於開發針對傳染病的創新藥物。近期,他們還與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BARDA)合作,開展針對馬爾堡病毒的單株抗體研究。

在這項針對立百病毒的研究中,Mapp Biopharmaceutical的研究人員與來自美國各地的科學家合作,包括德克薩斯大學醫學分校、加爾維斯頓國家實驗室、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華盛頓大學和馬里蘭州貝塞斯達的統一服務大學等。

研究結果顯示,針對立百病毒融合糖蛋白的單株抗體hu1F5在動物模型中有效,為其在人類感染中的進一步開發提供了有力支持。

該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轉化醫學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圖片來源: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cc By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