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破迷思,  醫學健典

出生贏在運氣 ? 化學、幸運、基因 缺一不可

卵子受孕的過程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一場競爭遊戲,只有最快、最強的精子才能成功受精,成為幸運的贏家。然而,這其實是一種誤解。女性在受孕的最後時刻,其卵子實際上會挑選合適且有點運氣的精子,而不僅僅是讓最快的精子獲得勝利。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動物學系約翰(John Fitzpatrick)教授發現,人類的卵子會釋放一種被稱為的「化學引誘物」的物質,留下一條化學的軌跡。精子利用這些軌跡來找到未受孕的卵子。經過一系列的測試和觀察,研究者發現卵子釋放的化學物質在影響精子的行為和游動上有著不同的作用,這意味著卵子對來自不同男性的精子有所偏好。

頭部蛋白溶卵殼  多元組合助抗病

實際上,精子與卵子的受精過程更像是一個團隊合作的遊戲,而非完全都是競爭。在這過程中,精子必須經歷無數的犧牲,才能有一個幸運的精子成功與卵子結合。最先抵達的精子並不總能穿過卵子的外殼,它們會試著使用頭部的蛋白溶解卵子的外殼,然而,蛋白質耗盡後,這些精子將會力竭而死,接下來則需要其他精子來繼續進攻。

另一個主要影響伴侶選擇的因素是「基因」,更準確的說法為「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HC),這些基因與抵抗感染和疾病有關。女性更傾向於選擇具有與自己稍微不同的MHC組合的男性,這樣她們的後代在抵抗病原體和疾病方面會更具優勢。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意味著競爭在受孕過程中完全不存在。仍然有許多精子在努力前進,不斷犧牲,以期成為幸運的贏家。合作和競爭同時存在於這個過程中,每一個精子都有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每一個孩子的誕生都是無數精子的犧牲和努力的結果,而卵子的選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這個過程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值得我們深入探究,為「不孕症」的解決提供更多可能性。無論競爭與合作,它們都在共同促成新生命的誕生。

1.A woman’s eggs choose lucky sperm during last moments of conception, study finds.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