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證實患有「心盲症」的人不會出現恐懼的感受

無法想像就不會有恐懼的感覺

3月10號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的一篇研究,測試了「心盲症」的人(即是閉上眼無法在腦中想像出任何畫面的人)在瀏覽令人痛苦的場景時的反應,比如被鯊魚追殺、從懸崖上摔下來或乘坐一架即將墜毀的飛機等。研究人員通過監測皮膚導電性水平的變化來實際測量每個參與者的恐懼反應,這種類型的測試通常用於心理學研究,以測量身體的身體表達情緒。

根據研究結果,當讀者無法從視覺上去想像恐怖故事的場景時,恐懼的感覺就會消失,這表示圖像與情感的聯繫比科學家先前認為的更為緊密

該論文的作者兼新南威爾士大學未來心理實驗室主任喬爾·皮爾森教授說:「我們發現了迄今為止最有力的證據,表示心理的意象在連接思想和情感方面起著關鍵的作用。」「在我們迄今為止的所有研究中,這是我們發現心盲症與普通人群之間最大的差異。」

心盲症患者的皮膚導電性水平呈現持平狀態

為了測試視覺想像在恐懼中的作用,研究人員將46名研究參與者(22名心盲症參與者以及24名想像症參與者)帶到一個黑色的房間,然後將電極貼在他們的皮膚上,我們都知道當一個人感受到強烈情緒,比如恐懼時,皮膚可以成為被測試的電流導體,接著科學家們離開房間關掉燈後,讓參與者獨自一人瀏覽螢幕中以文字形式的恐怖故事。

一開始這些故事都很平淡,但隨著故事的繼續,許多令人不安的場景也慢慢被建立起來,皮爾森教授表示:「對於那些能夠將故事可視化的人來說,皮膚導電性水平開始迅速提高。」因此故事內容越多,測試者皮膚的反應就越來越強烈,不過有趣的是,心盲症患者的皮膚導電性水平幾乎是平穩的

為了驗證恐懼閾值的差異不會導致這種反應,研究人員就用一系列可怕的圖片代替文字,比如屍體照片或帶尖牙的蛇,重復了這項實驗,結果表示這一次兩組測試者在皮膚導電性水平的情況是一樣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healthy/心理學家指出孩子童年的性格並不會影響到長大後/”]

心盲症病患佔全人類2%至5%

心盲症佔全人類2%至5%的人口,但醫學界對這種疾病的瞭解仍然不多,不過這次的研究進一步證明了心盲症是一種獨特的、可證實的現象。

這個研究實驗的想法來自於研究小組注意到在心盲症的討論板上出現「患有心盲症的人不喜歡讀小說」的說法,因此研究人員才想對心盲症的病患進行這項研究,儘管研究結果表示「閱讀對心盲症患者的情感影響可能沒有那麼大」,但這些研究結果是基於平均水平的,並非每個心盲症患者都會有相同的閱讀體驗。

心盲症有著不同的症狀,有些人沒有視覺意象,而另一些人只有一種或某特定感官才無法擁有想像畫面,況且還有些心盲症的人會做夢。皮爾森教授說:「心盲症就是神經多樣性,這也是一個驚人的症狀,說明我們每個人的大腦和思想可以有多麼的不同。」

圖片來源:stoc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