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 12 年來最大太陽耀斑

太陽耀斑(來源:謝菲爾德大學)

本月初,科學家們觀測到 12 年來最大的太陽耀斑。這也是自 1996 年有現代記錄以來第八大的太陽耀斑。

太陽耀斑

這次現象是由英國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和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研究人員所觀測。他們使用了位於加那利亞群島的瑞典太陽望遠鏡(Swedish Solar Telescope),觀察並詳細記錄了這次太陽耀斑。

太陽耀斑可以分為三種類型,此次耀斑屬於最大的一類——X 型耀斑,能量等級為 X9.3,相當於十億顆氫彈的能量。

如此強烈的太空天氣現象會干擾衛星和 GPS 信號,還會與地球大氣發生作用,引發美麗的極光。

由於地球與太陽間的距離以及大氣層的保護作用,太陽耀斑的強烈輻射並不會影響地球上人們的人身安全。

觀測耀斑

用地面望遠鏡觀測太陽耀斑的難點之一,在於耀斑的形成時間非常短暫。X 型耀斑從形成至達到最高強度需要的時間不超過五分鐘。而且,使用瑞典太陽望遠鏡,每次只能觀測到太陽表面的 1/250。這意味著地面觀測者必須動作迅速,將鏡頭對準正確的位置,才能捕捉到耀斑開始生成的時刻。

太陽物理和太空電漿研究中心(Solar Physics and Space Plasma Research Centre,SP2RC)的 Chris Nelson 博士是參與此次觀測的人員之一。他說,觀測到耀斑生命的開始時刻非同尋常,要運氣非常好,才能在正確的時間找到正確的位置。

意義與評價

謝菲爾德大學數學和統計學院的 Robertus von Fáy-Siebenbürgen 教授高度讚揚了發現此次現象的研究人員,稱 SP2RC 為做出此項發現的科學家們感到驕傲。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 Mihalis Mathioudakis 是該項目的領導者,他評價道:「太陽耀斑是太陽系中能量最強的事件之一,對地球有重大影響。處於早期職業生涯的科學家們為了計劃和實施此次觀測,付出了堅持和努力,最終捕捉到這次獨特的事件,推動了該領域的前進。」

這次觀測的數據可以幫助人們探索耀斑發生時太陽大氣層的情況,幫助人們更準確地預測 X 型太陽耀斑的發生時間和位置。

1. Scientists observe largest solar flare in 12 years, September 11, 2017, Phys.org.
舒超
明日科學編輯,科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生,目前努力畢業中。做實驗之餘,喜歡讀書寫字,學習語言。鐘情中國古典文學。希望有朝一日走遍天下,增廣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