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的磷化氫是否真的存在?科學家再次掃描卻一無所獲

我們對金星生物圈的推測存在不確定性

上個月一組科學家在金星的雲層中發現了磷化氫氣體,這一消息在科學界引起了一陣轟動,大家都推測並期待著磷化氫的出現可能會是金星存在生命的證據。不過根據《新科學家》報導,對2015年數據的後續分析根本沒有發現到任何磷化氫存在,這項研究背後的科學家表示:「請注意,這並不是要懷疑磷化氫的存在,但它確實說明我們對金星生物圈的推測是多麼的不確定性,除非我們能夠實際地進行第一手調查。」目前NASA也正考慮再度探索金星,該機構的科學任務理事會主席祖布欽(Thomas Zurbuchen)說:「金星是透過規模較小的任務就能抵達的行星。」

再次掃描金星仍然一無所獲

根據這個月在網路上分享的一份研究,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的科學家們掃描了金星,尋找機率低於十億分之五的磷化物質的跡象,但仍然一無所獲。若磷化氫實屬存在實際上應該會有更多的證據,而就能間接推測生物在金星上是存在的。不過該研究的作者克拉拉·蘇薩-席爾瓦(Clara Sousa-Silva)卻對《新科學家》雜誌說:「磷化氫來自生命,卻不代表在金星上也是如此。」她也是參與最初的磷化氫研究之一。在地球上,磷化氫確實來自生物體,且是非常多變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金星上發現的磷化氫被推估是來自厭氧生物/23582/”]

可能需要其他技術的幫助

在我們進一步研究金星之後,發現在大氣層大部分的地方,幾乎沒有碳元素的存在。蘇薩-席爾瓦也重新申明,或許在雷達下或是其他技術之下才可能存在磷化氫的氣體,而這時再推測金星上存在著生命也不會太晚,不過目前我們必須要改變尋找它們的方法,但也很有可能最初的發現只是一些錯誤。

目前已有一些國家和機構有意探索金星,包括印度、紐西蘭、美國;印度的「舒克拉雅1號」(Shukrayaan-1)計畫將圍繞金星運行,探測金星大氣層的化學成分;紐西蘭私人機構「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則準備向金星發射1顆小型衛星。

金星的大小及構造與地球相近,且是軌道運行過程中,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被稱為地球的姐妹星。不過因為過去的探索發現金星的環境過於極端,並不是人類外星殖民的理想地點,直至今年才出現金星上發現到磷化氫跡象的消息,才讓許多科學家又重新懷抱起希望,不過目前磷化氫的存在是否真的屬實又或者只是曇花一現就得要有更多時間及技術來證明了。

圖片來源:BRUNO ALB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