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的板塊運動非常活躍,它的面積會越來越大

大西洋以每年幾厘米的速度擴張

大西洋正在穩定的逐漸擴大面積,我們對板塊構造的傳統見解完全不能解釋其原因,大西洋正以每年幾厘米的速度擴張,在不久的將來,它將會越來越寬,占領美洲和歐洲以及非洲的「領土」。

這次的研究小組最初的目標是了解這些板塊是如何誕生以及如何老化的,且他們打算研究地球較淺的深度,但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板塊更深的地方正在緩緩地起作用的確鑿證據。他們發現,在大西洋海脊內的特定區域,地幔過渡帶比平均值薄,這可能意味著它比正常溫度高,而過渡帶的高溫很可能就促進了熱岩石從地球下地幔向上地幔的「上涌」,從而積極地將板塊推開。

將39台地震儀下降到大西洋底部

Gizmodo報告稱,2016年時,博士後研究員阿吉烏斯說,他們將39台地震儀下降到大西洋底部,而這是一條人跡罕至的路線,他指出,有時幾天過去了,卻看不到任何其他船隻或飛機,互動僅限於偶爾游過的鯨魚和海豚以及來自船上Wi-Fi信號。

這片遼闊、空曠的海洋坐落在一個極其重要的地質點上:中大西洋海脊,這是地球上最大的構造邊界,從北冰洋延伸到非洲南端10000英里(16093公里),這也是南美和北美板塊以每年4厘米的速度遠離歐亞和非洲板塊,延伸到大西洋的地方。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地質學家認為大地震發生的原因可能不是因為板塊/”]

地幔是地震活動的溫床

根據研究小組近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結果證明,大西洋下面的地幔是地震活動的溫床。在中大西洋海脊之下,下地幔中的岩漿上升像巨大的水流一樣向上和向外推動,這與夏威夷和冰島等火山島出現的現象一模一樣,只是這些上升流並未真正噴發或到達地表。

科學家認為,從地質角度來看,大西洋通常會比太平洋來的平靜得多,但這項新研究卻直接駁斥了舊有的理論,大西洋的板塊構造運動比科學家認為的更為活躍。因此若要充分瞭解海底正在發生的事,還有許多工作要處理,目前還不清楚這一過程是否僅僅與大西洋中脊有關,或者是否世界上所有的海脊都經歷了同樣的事情,阿吉烏斯說牽引力仍然存在,只是我們現在想確定是否所有的山脊也經歷了推擠。

圖片來源: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