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重啟新冠病毒調查,病毒起源究竟是否來自實驗室?

新型冠狀病毒起源

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爭議再次出現,重新引發了人們當初對它的疑問,病毒究竟是來自大自然還是人工實驗室?5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佈,他已要求相關組織加倍努力的收集和分析訊息,讓我們能找到最終答案,且拜登還要求該組織在90天內就得提交報告。

研究人員5月14日在《科學》雜誌上寫道:「在我們獲得足夠的數據之前,我們必須認真對待有關病毒起源是在大自然還是實驗室的假設。」

《華爾街日報》5月23日的一篇報導稱,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三名研究人員在2019年11月出現了類似呼吸道病毒病的症狀,目前還不清楚這些人患的是什麼疾病,可能只是單純的呼吸道系統疾病,而世界衛生組織在去年3月30日的一份報告曾得出SARS-CoV-2可能是通過動物而不是實驗室傳播給人類的結論,但世衛組織譚德塞強調:「搜尋工作尚未結束,所以假設仍有待討論。」

今日相關組織已經可以回答過去這兩年民眾不斷湧現的關鍵問題:

1. 為什麼實驗室洩漏病毒的質疑仍然存在?

大多數研究人員同意,該病毒不是根據基因研究的實驗室裡所設計的,但有一種可能的情況是,有人在研究病毒時,在實驗室中意外感染了病毒,接著傳播給社區中的其他人,實驗室事故過去也曾發生過,包括一些人在研究SARS時感染病毒的孤立事件。

因此研究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給人類的頻率可能比過去大家認為的要高,我們只是一直都沒注意到而已,且研究人員還在東南亞本土蝙蝠身上發現了與SARS-CoV-2類似的冠狀病毒基因,只是還沒有確鑿證據。

2.該用什麼證據來證明病毒來自何方?

在野生動物(無論是蝙蝠還是其他動物)中發現一種與SARS-CoV-2幾乎完全相同的病毒,將有助於證明該病毒來自自然界,但這是一項困難的計畫,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甚至可能永遠也找不到。例如,伊波拉病毒被研究人員認為可能來自蝙蝠,雖然他們也在蝙蝠體內發現了病毒的片段,但他們卻無法找到蝙蝠身上病毒的完整基因藍圖,而這是病毒爆發的關鍵,儘管已經搜索了幾十年,還是尚未找到答案。

至於實驗室洩漏病毒的證據,專家們呼籲公共衛生機構和研究實驗室得公開他們的記錄,這些記錄裡就有助於查明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工作人員是否曾感染過COVID-19,當時世衛組織的報告稱所有工作人員的抗體檢測都呈陰性,但卻沒有獲得原始數據,且這些數據還可以顯示實驗室中研究的病毒是否與SARS-CoV-2相同。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全球最大冰山從南極脫落,科學家:與氣候變化毫/?utm_source=dable”]

3.我們為什麼要關心這個呢?

只要弄清新型冠狀病毒來自哪裡就能防止大規模疫情再次發生的可能,無論病毒來自自然界還是實驗室,病毒最初可能都是來自動物,因為實驗室經常從野生動物身上來取得病毒進行研究。

若能了解這種存在於動物的威脅意味著研究人員可以主動追蹤高風險動物或人,以獲得早期預警,研究機構也需要密切監控實驗室設施,以確保環境盡可能的安全,讓人們能夠處理所有致命的病毒。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