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性行為還能生存的生物!甲蟲可以複製自己?

「無性」甲蟲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古老的甲蟲,他們發現的這種甲蟲是在沒有性行為的情況下存活的,根據科隆大學的一份新聞稿,Oppiella nova是所有「無性」甲蟲蟎類的一種。多年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弄清楚這些生物究竟是如何在沒有性行為的情況下繁殖和生存的,他們最初先假設甲蟲可能會偶爾產生繁殖行為,但現在他們終於找到了這個難以被理解的答案:甲蟲竟然可以複製自己。

甲蟲可以複製自己

從地質學角度來看,如果沒有有性生殖,動物物種的長期生存被認為是非常不可能的,然而,來自科隆大學(University of Cologne)、瑞士洛桑大學(University in Lausanne)和法國蒙佩利埃大學(University of Montpellier)的動物學家和進化生物學家團隊首次在遠古無性甲蟲Oppiella nova物種中證明了所謂的Meselson效應,Meselson效應描述了一種生物體的基因組特徵,也就是純無性繁殖的概念,該研究結果隨後也發表在《PNAS》上。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有史以來密度最小的系外行星-wasp-127b的大氣層竟含有鈉/”]

Meselson效應

無性繁殖的物種產生了自身的基因克隆,但對比有性物種,無性繁殖的缺陷和無性物種的「混合體」導致兩個基因組副本獨立地積累突變,或者可以說遺傳訊息的變化在一個個體內變得越來越不同:兩個副本獨立地進化。洛桑大學生態和進化系的Tanja Schwander教授解釋道:「Meselson效應描述了在純無性物種的染色體組中發現的這些差異,這聽起來雖然很簡單,但是直到現在,Meselson效應都還沒有在任何動物身上得到證實。」

研究人員在PNAS發表的論文裡頭就提到:「這種模式看起來可能很簡單,但在實際的世界中,Meselson效應從未在動物身上得到證明,直到現在還是一樣。」該研究的作者Tanja Schwander在新聞稿中說:「雖然這非常罕見,但可以在沒有性繁殖的情況下生存的生物確實會在自然界中出現,就在去年,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巨大的類似UFO的海洋生物,它就是由數百萬個複製基因組成的。」

圖片來源:M. MARAUN AND K.WEHNE VIA THE UNIVERSITY OF COLO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