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行星撞擊地球的那天,科學家打算用火箭射擊它來拯救全人類

危險小行星代表:阿波菲斯

NASA近地物體研究中心的法諾奇亞(Davide Farnocchia)聲明指出:「2068年撞擊不再存在於可能性領域內,我們計算至少接下來100年沒有顯現任何撞擊風險」。大學畢業後開始投入小行星研究的法諾奇亞表示:「阿波菲斯是危險小行星代表人物,看到它移出風險名單是有一定意義的滿足感。」

「阿波菲斯」將於2029年4月13日星期五來到距地球32000公里內的位置,相當於地月距離的十分之一,比在距離地表36000公里處運行的通訊衛星還要近,也會近到肉眼可見。

射擊小行星讓它爆炸

不過當小行星衝向地球的那天來臨,我們生存的最好機會可能會是發射一枚火箭,在我們遭受到像恐龍一樣的下場之前就摧毀它或使它偏離地球。這聽起來是一個相當直接的計劃,也就是只要射擊小行星讓它爆炸,就可以拯救整個地球,說起來簡單,但小行星的動量運動都是不可測的,這也使得我們若想要讓它們偏離軌道實際上反而非常困難

這就是為什麼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和空軍技術學院(AFIT)的科學家們模擬了多種不同類型的爆炸和衝擊,想在它成為問題之前找出最有效的方法。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日本「隼鳥2號」帶回來的岩石樣本研究成果出爐!/”]

小行星99.5%的碎片可以遠離地球

研究人員測試了不同類型的能源,包括核聚變和裂變爆炸,發現不同的能量水平與小行星物質都會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相互作用。根據他們上個月發表在《宇航學報》雜誌上的研究報告,儘管向太空發射核武器仍然是一項敏感的議題,但他們發現與其他爆炸相比,核武器天生更能使小行星偏離或者摧毀它們,因為爆炸中釋放出的帶電中子更善於穿透和加熱小行星的物質。

AFIT研究員和項目負責人蘭辛·霍蘭(Lansing Horan)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意味著中子可以潛在地加熱更多的小行星表面物質,因此比x射線更有效地使小行星偏轉。」霍蘭的研究發現,若摧毀掉一顆小行星,接下來產生的碎片中可能會有99.5%可以遠離地球,霍蘭還補充說:「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撞擊發生前,即使是極小的速度變化也可能增加與地球的距離。」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