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們能穿越蟲洞進行時間旅行的未來已經不遠了!

蟲洞可以進行瞬時空間轉移或時間旅行

1930 年代,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納森‧羅森在研究引力場方程時,假設黑洞(只進不出)與白洞(只出不進)可以透過蟲洞連接,進行瞬時空間轉移或時間旅行,成為科幻小說電影的蟲洞設定參考來源。

蟲洞(Wormhole)這個在科學家被廣泛研究的主題,在五十年代已有許多科學家有著不同的見解,而近來就這方面的研究就更如雨春筍般的出現。蟲洞和黑洞一樣,都是把四周的空間扭曲而形成漏斗狀,唯一與黑洞不同的是,一旦進入黑洞便永遠被困在裡頭,而蟲洞則是雙通的,我們可以從宇宙的一端進入,然後從宇宙的另一端鑽出來,但中間可能會相隔好幾十光年。

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有一天會穿過它們

最近科學家們在弄懂這些假想隧道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安德里亞·方特在《對話》雜誌的一篇新文章中指出,在所有關於蟲洞的研究當中,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有一天可能會穿過它們,且這種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大。

如果安德里亞·方特的論點是正確的話,那可能意味著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將能夠以比光還更快的速度旅行,甚至穿越時間。當然,這裡也有許多科學家提出警告,特別是因為現有研究蟲洞的科學數據遠遠多於實際的理論。例如,福恩特指出,要把蟲洞拉長到足夠大,讓宇宙飛船通過,需要一種叫做負能量的東西,但我們在實驗室當中只能產生極少量的負能量。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實驗室-模擬蟲洞-量子遙傳/”]

需要「負能量」的輔助

霍金當年提出了這個一個理論,假設一對正反粒子靠近黑洞邊緣,正要離開時,由於黑洞強大的引力將其中的的一個粒子吸進其中,這個時候另一個粒子就得到了足夠的正能量,而掉進洞中的那個粒子由於能量守恆定律必須具有負能量,去消耗掉黑洞的一部分正能量,久而久之黑洞就會越來越小直到消失為止。這個過程如果可以人工干預,那麼也是可以得到負能量的。

目前看來這好像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科學家都樂觀地認為這都只是暫時性的,因為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已發表了關於奇異的宇宙結構和穿越它們的可能性的研究,蟲洞雖然仍然存在於想象的領域,不過福恩特在對話中說到:「一些科學家認為,我們很快就能找到它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