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超前部署!在貝加爾湖打造觀察暗物質的望遠鏡

水可以作為有效的觀測媒介

俄羅斯科學家正在採用一種不同以往的方法來尋找微中子,微中子是一種特別難以捉摸的亞原子粒子,且它可能是構成暗物質的主要成分。2015年開始打造的這個深水望遠鏡名為「貝加爾-GVD」(Baikal-GVD ),目的是要觀察最小的粒子微中子,由於微中子非常難以探測,但水可以作為有效的觀測媒介,科學家們決定在水底安置這座望遠鏡,俄羅斯科學家表示,全球容積最大淡水湖貝加爾是放置北半球最大微中子探測器「貝加爾-GVD」的理想地點。

微中子可以直接穿過地球

這聽起來違反直覺,但外媒聲稱:「在發現微小顆粒時,水可能是比空氣更好的介質。」微中子不斷地轟擊地球和地球上的一切,甚至可以直接穿過地球,幾乎不受干擾。

「貝加爾-GVD」在3月13日緩緩穿過從湖冰中鑿出的一個長方形孔洞,被安置在距離湖邊4公里、水深750至1300公尺的位置,猶如湖中的實驗室,俄羅斯研究人員將利用該望遠鏡進行地球物理學、水文學和淡水生物學方面的研究,且還預計進行星體演變和宇宙探索方面的研究。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宇宙學家對於暗物質存在的擔憂/”]

貝加爾湖成為部署望遠鏡的最佳地點

微中子望遠鏡是一種可以測量來自宇宙深處、數量相當稀少的超高能系統,通常都被建在冰層深處或黑暗的海底和湖底。俄羅斯聯合研究所的計畫研究員拜爾·肖博諾夫告訴法新社:「當然,由於貝加爾湖的深度,貝加爾湖是唯一可以部署微中子望遠鏡的湖泊,且湖泊裡的淡水跟清晰度也很重要。」

在接下來的幾年當中,科學家們計劃對望遠鏡進行升級,使望遠鏡能夠覆蓋整整一立方千米的範圍,這樣當微中子呼嘯而過時,就能順利地的捕捉到它們。

如果是這樣的話,望遠鏡獲得的數據都將有助於研究人員解開宇宙的謎題,很可能會幫助到他們理解暗物質,甚至還可以解釋為什麼宇宙中充滿了我們至今未能明白的物質。

圖片來源:nt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