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植入老鼠大腦的植入物可以開啟牠們的社交活動!這在人類身上也可行嗎?

刺激植入老鼠大腦中的神經植入物

一組科學家發現,只要他們通過刺激植入老鼠頭骨裡的神經植入物,老鼠就會立即開始自動相互接觸,並成為朋友,而當研究人員關閉植入物的運作時,老鼠的社交活動也就會停止。

近日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稱,這次的發現也代表著光遺傳神經植入研究的一個重大進展,光遺傳的這種完全無線的植入技術讓研究人員在沒有人類干擾的情況下觀察老鼠的社會行為,也就是用光控制大腦活動的方式,和一種新開發的無線充電植入裝置相結合,是第一種完全內置的光遺傳學傳遞方法。

光遺傳神經植入物

該研究的作者兼美國西北大學神經生物學家Yevgenia Kozorovitskiy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我們實際上並不認為這能起作用。」雖然小動物之間的友誼以及有別於人類的社會行為十分吸引人,過去也有許多文獻以及研究都有討論過此問題,但植入物的技術本身就參雜著更廣泛的含義。

但是在各種爭議的情況下,西北大學的工程師們還是成功地建造了一個完全無線的光遺傳神經植入物,使研究人員能夠不把老鼠拴在任何設備上就可以從遠處觸發老鼠的大腦活動。研究也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它此技術能讓老鼠在範圍內自由活動,同時也能讓它們的神經元受到研究人員的監控和影響,這也能讓我們對於老鼠的行為研究更接近於它們在野外的正常舉止。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在我們星系之外,有一團暗物質正將所有恆星拖曳/”]

將基因植入到特定的細胞

使用光遺傳學技術,我們可以將神經元像電路中的晶體管一樣開啓或關閉,遺傳學家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將必需的基因植入到非常特定的細胞之中。使用光遺傳學技術的光照設備,研究人員就可以開啓一組特定的神經元,這些神經元會在數微秒內對光做出反應,從而使得我們可以明顯地觀察到調整後對結果的影響。

在相關研究持續進行之下,未來或許有機會出現神經刺激技術,人類大腦神經元的運作方式非常複雜,如果我們可以找出其中的運作機制,那肯定會大大改變人類的認知以及科技等不同面向的發展。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