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宇宙,  科技前瞻

NASA成功帶回小行星樣本,將揭示宇宙與生命起源的奧秘!

NASA首度成功從深太空帶回小行星樣本,於2023年9月24日降落於猶他沙漠,完成了為期七年的太空探索。Osiris-Rex太空船在距離地球6萬3000英里(10萬公里)的位置釋放了樣本膠囊,該膠囊四小時後著陸在一處偏遠的軍事土地上,而母船則繼續前往另一顆小行星的探索之旅。

一位NASA宇航員Sunita Williams在猶他州為她自己的太空膠囊任務進行訓練,她表述,這就像是一場奇蹟:「這太驚人了!這看起來像是在看電影,但這是現實。」

科學家預估該樣本膠囊內至少有一杯來自富含碳的小行星比努(Bennu)的碎石,但要等到一兩天後容器打開時才能確定。這些小石子和塵埃代表了月球以外最大的收穫。這些保存完好的樣本將幫助科學家更好地理解地球和生命是如何形成的,並為我們提供了45億年前的「非凡一瞥」。

Osiris-Rex太空船釋放的太空艙在2023年9月24日降落到地球後,位於降落傘附近的地表上。(圖/Nasa)

此次任務的主要科學家,丹特(Dante Lauretta)表示,這將是一個「真正的真相時刻」,考慮到裡面的量存在不確定性。即便在最低限度,它也將輕易超過任務的最低要求。

這些樣本將於台灣時間9月25日早上被運往位於休斯頓的NASA約翰遜太空中心的新實驗室。該建築已經存放了阿波羅宇航員收集的數百公斤的月球岩石。

而Osiris-Rex已經開始追趕另一顆名為Apophis的小行星,並將於2029年抵達。這是NASA第三次從深太空機器人任務中回收樣本。Genesis太空船在2004年帶回了一些太陽風的樣本,但樣本在降落傘失敗並與地面劇烈碰撞時受到了污染。而Stardust太空船在2006年成功帶回了彗星塵埃。

這些對小行星的研究可能在下一世紀末派上用場。預計Bennu將在2182年危險地靠近地球——有可能靠得足够近以至于撞擊地球。丹特指出,由Osiris-Rex獲得的數據將有助於任何小行星偏移努力。

最終,這一科學里程碑將加深我們對宇宙的理解,並有望解開地球和生命的起源之謎。

1.NASA’s First Asteroid Sample Has Landed, Now Secure in Clean Room.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