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火山噴發事件如何預測?科學家:「休眠期是關鍵!」

火山漫長的休眠期成為關鍵

一個來自澳洲科廷大學國際研究小組團隊的科學家們研究了印度尼西亞的一座超級古老火山,發現這種火山在一次超級噴發後仍會保持數千年的活躍,這使得我們得重新思考該當如何預測這種潛在的全球災難性事件。

來自科廷大學約翰·德·萊特中心的澳洲副教授Martin Danišík說:「超級火山經常小規模的噴發幾次,接著每隔幾萬年就會再大爆發一次,但不知道我們並不知道它在休眠期間發生了什麼,瞭解這些漫長的休眠期將決定我們在活躍火山尋找答案,以幫助我們預測未來的噴發事件。」

17000年發生一次超級噴發事件

團隊認為火山超級噴發是地球歷史上最具災難性的事件之一,它幾乎在瞬間就能噴發出大量岩漿,且它們對全球氣候的影響可能會使地球進入一個異常寒冷的時期,在火山爆發過後的日子則會導致大範圍的飢荒和人口減少。

研究人員認為:「瞭解超級火山是如何工作對於瞭解未來不可避免的火山爆發威脅十分重要,這種爆發大約每17000年發生一次。」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知名科學家加來道雄表示與外星人「第一次接觸」/”]

遺留下來的岩漿作為時間紀錄

研究小組研究了7.5萬年前超級火山噴發後遺留下來的岩漿,利用長石和鋯石作為時間紀錄,在火山岩石中積累氬氣和氦氣,形成了獨立的時間線跡象。

副教授Martin Danišík說:「利用這些地質年代學數據、統計推斷和熱模擬,我們發現在超級火山噴發後的5000到13000年當中,岩漿會繼續從火山口(或岩漿噴發形成的深窪地)中滲出,然後剩餘凝固的岩漿甲殼就像一個巨大的龜殼一樣被向上推。」

這些發現挑戰了現有的火山噴發知識和研究,通常需要尋找火山下的液體岩漿,以評估未來的危險。但我們現在必須考慮到,即使在火山下面沒有發現液體岩漿,噴發也可能發生,「火山噴發」的概念需要重新評估。

圖片來源:stoc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