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實驗創造出半人半猴的胚胎!生物倫理學家紛紛感到擔心

創造出了半人半猴

科學家近日宣佈,他們通過將人類幹細胞注射到獼猴胚胎的方法,成功創造出了半人半猴的混血兒。這項發表在《細胞》雜誌上的研究聲稱,與過去科學界創造出的雜交物種案例相比,這次實驗取得了令人意外的成功,除了科學發現的醫療益處之外,異種嵌合體還能帶來新的醫學發展,比如培育出可以移植到其他物種身上的人體器官。

胚胎幹細胞是嵌合體生物製造過程中的關鍵,自從1988年小鼠胚胎幹細胞培養技術成立了之後,科學家們便嘗試著建立其他物種的胚胎幹細胞,其中最具有指標意義,蘊含龐大商機的便是人類胚胎幹細胞,由於胚胎幹細胞的取得需要建立在破壞受精卵的基礎,人類胚胎幹細胞的研究很快地便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切,且除了宗教議題上的討論之外,這種藉由某種程度上的殺生以完成所謂造福人群的作法,被許多人認為違背人類道德底線,而這樣的議題也引起相當廣泛的討論。

該實驗引起公眾關注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生物倫理學家擔心在弄清楚這次實驗的成功對有機體會帶來什麼影響之前,是否應該繼續進行這類研究。

杜克大學生物倫理學家尼塔·法拉尼告訴《華爾街日報》:「這個實驗有很多突破,科學上已經邁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但也引發了公眾關注的問題,我們需要找出正確的前進道路,給出社會負責任的交代。」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為何我們做的夢如此逼真?科學家表示:「現實生/”]

無法控制人類幹細胞發育方向

公平地說,這些嵌合體背後的科學家實際上並沒有創造出新的生物——因為該胚胎只能存活19天,團隊也沒有培育生物的計劃,而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保障和倫理約束,因為嵌合體研究最有希望的是它在生物醫學的研究或是培育出可收穫的人體器官的潛力。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項研究實際上也揭露了異種嵌合體技術的主要問題,它還沒有在適用的時機可以被使用,例如,科學家無法控制人類幹細胞發育成哪種細胞,所以目前他們還不能培育或收穫器官。」

「且這會參雜到一些理論問題。」凱斯西儲大學生物倫理學家Insoo Hyun告訴《華爾街日報》:「如果研究失控的話可能會導致人體細胞以外的東西散播到大腦或心臟。」

圖片來源:VICTOR TANGER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