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癌病患有救了!德國癌症研究中心測試對抗腦癌的疫苗順利成功!

科學家首次在人類身上測試了一種幫助身體對抗腦癌的特殊疫苗。

新生抗原表位(Neo-epitopes)

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新論文中,來自德國癌症研究中心(DFKZ)的研究團隊製造了一種疫苗,它可以觸發腦腫瘤組織內的免疫反應。

有一種通常無法治癒的腫瘤,這散佈在大腦中的瀰漫性神經膠細胞瘤(diffuse glioma)很難透過傳統手術消除,是特別難治癒的腦癌,但有超過7成的低階神經膠細胞瘤都具有單個基因突變,這種突變會影響異檸檬酸脫氫酶1(以下簡稱IDH1),最後會產生名為新生抗原表位(Neo-epitopes)的新型蛋白質,這種蛋白質結構被稱為新表位,免疫系統能夠識別這種蛋白質為外來物,而且它也不會出現在健康的組織上,這使得它成為治療的完美目標。

三年後的存活率高達84%

第一階段人體試驗招募了33名剛被檢驗出腦瘤的患者施打疫苗,結果顯示疫苗安全激發患者顯著的免疫反應,從而減緩腫瘤惡化,且沒有發現嚴重的副作用,而更大規模的第二階段人體試驗即將上路,DFKZ的研究主任Michael Platten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的想法是支持患者的免疫系統,並使用疫苗作為一種針對性的方式來治療。」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經過多年研發和動物測試後,終於在2015年對人體進行了新型IDH1疫苗試驗,初步希望探討疫苗在人體的安全性,並紀錄疫苗引發的免疫反應,研究人員在93%第一階段受試患者身上檢測到專門抵抗IDH1突變的免疫T細胞,而這些患者也出現假性惡化(pseudo-progression),這是入侵的免疫細胞導致腫瘤尺寸變大的過程,這些受試者在接踵疫苗後3年的存活率高達84%,且對疫苗表現出強烈免疫原性反應的患者中有82%未見腫瘤生長。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科學家指出貓咪身上的寄生蟲可能會增加主人罹患/”]

疫苗效果表現令人信服

雖然疫苗的效果似乎相當不錯,但仍然不能輕易忽視許多細節,專家表示:「在沒有對照組的情況下,我們不能從這個早期研究中就得出關於疫苗有效性的進一步結論,該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是如此令人信服,我們得繼續進一步的研究疫苗的概念。」

圖片來源:ing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