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突破困境 成功開箱「貝努小行星」樣本,揭開45億年太陽系秘密

終於!NASA的「歐西里斯號」帶回的樣本終於從罐子裡解放出來了!這可不是普通的石頭,而是來自遙遠且「潛在危險」的小行星Bennu的樣本。就像是太空版的「開箱體驗」,不過這個箱子有點特別,它是NASA第一次從小行星上採集的樣本,裡面可能藏有生命起源的秘密呢!

想像一下,這個樣本是大約8.8盎司(250克)的宇宙岩石碎片,專家們認為它含有最早期的生命前驅物質。這些岩石可是太陽系最古老的紀念品,大約有45億年歷史哦!

但這個「寶盒」不是那麼容易打開的。原來,在它九月份降落在猶他州沙漠後被送往NASA的林登·詹森太空中心時,發現有兩個螺絲卡住了,讓科學家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NASA的工程師們不得不親自動手,設計了兩個特製的夾子,用手術級鋼材做的哦,這才在1月11日把那兩個頑固的螺絲給撬開。

含有早期太陽系岩石

頂部俯瞰OSIRIS-REx觸碰式採樣機制(TAGSAM)的頭部,蓋子已移除,展示出內部剩餘的小行星樣本。」(圖/NASA)

打開後呢?裡面的黑色物質是從Bennu這個富含碳的小行星上採集的,現在科學家們可以好好研究它們,探索太陽系和生命的起源了。

另外,還有個意外驚喜,這個樣本艙帶回來的「塵土」比預期的還要多!在TAGSAM(觸碰式採樣機制)的頭部還沒被打開之前,策展人就在外部發現了超過70克的額外材料。

接下來呢?科學家們會對這些材料進行稱重、編目,並最終與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和機構分享這些樣本,進行一系列實驗。

與此同時,歐西里斯號現在正前往下一個目標小行星Apophis,預計在2029年4月抵達。這樣的太空冒險真是令人興奮!讓我們繼續關注它們的新發現吧!

首圖來源:NASA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