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過太空任務的太空人,腦部結構會重新組成

在太空工作過的太空人總共約564人

迄今為止,全世界在太空工作過的太空人總共約564人,其中女性65人。太空旅行會導致人體體內出現變化,這是不分性別的現象,就像加速老化的過程一樣。例如,太空人進太空時會出現骨質流失的現象。所以回到地球之後即使有各種先進的補救措施和康復項目,還是無法恢復到之前的水平,骨質流失可能會導致腎結石甚至更容易骨折。且在長期待在太空而缺乏鍛煉,時間久了會導致肌肉軟弱、萎縮。

在太空失重環境下,心臟不需要像在地球引力環境中那樣運作,形狀可能會縮小,而脊柱可能會拉長,所以回到地球後身高會增多幾厘米。俄羅斯醫學專家發現,太空人在太空生活了幾個月後,腦髓中的灰質和白質明顯減少,而白質的變化屬於不可逆的但至於這種變化對宇航員日後的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目前還無法判斷。

腦部會暫時發生變化

這些俄羅斯醫學專家對俄羅斯太空人的一系列腦部掃描顯示發現,在太空中度過的時間會對人的大腦會產生一些奇怪的影響。上周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來自歐洲多所大學的一組神經科學家發現,那些前往國際空間站進行長期任務的太空人腦部會暫時發生變化,不過幸好這似乎並未對太空人的大腦造成永久性損傷。醫學專家認為這些變化需要進一步研究與追蹤,對於未來各國會長期及頻繁進行太空任務來說,這項追蹤與研究是一個必須的任務。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nasa太空站的機器人能夠拯救太空人的性命/”]

大腦在顱骨內實際上會移動

在過去的幾年裡,大量的研究表示人體在微重力下生活會導致一些生物醫學上的變化,包括視力惡化、骨密度降低和腦腫脹。在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對11名男性太空人進行了數百次腦部掃描,結果顯示,他們的大腦在顱骨內實際上會移動到與正常情況不同的地方,而眼睛周圍的液體堆積是視力受損的根本原因。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科學家們還發現,這種變化在回到地球7個月後會恢復正常。因此,雖然我們可能不知道深入太空之旅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不過科學家至少能確定,目前的太空探索對太空人造成的損害似乎不會一直存在,他們的身體回到地球之後也能像過去一樣有健全的功能。

圖片來源:newat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