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學謎題之一:狗狗毛色的基因源

狗狗的毛色遺傳之謎

伯恩大學遺傳學研究所的科學家解開了狗狗的毛色的遺傳之謎,研究人員發現,有一種導致狗狗和狼皮毛比較輕的基因變異,這起源於200多萬年前已滅絕的狼類。

幾十年來,狗狗身上的幾種毛色遺傳問題一直備受爭議,該研究的研究人員不僅澄清了毛皮顏色模式是如何由基因控制的,且還發現白色北極狼和許多現代狗狗的淺色毛皮是由一種基因變體所造成的,這種變體源自一個早已滅絕的物種。

刺鼠肽基因

狼和狗可以產生兩種不同類型的色素基因,黑色的真黑色素和黃色的偽黑色素,這兩種色素在正確的時間和身體正確的位置就能精確地顯現出來,因此才產生非常不同的皮毛顏色類別。在這項研究前,科學家已經在狗狗身上發現了四種不同的顏色類型,並推導出了導致這些類型的幾種遺傳變異。

在毛色形成過程中,所謂的刺鼠肽基因是身體產生黃色褐黑素的主要基因,如果刺鼠肽基因蛋白存在,色素生產細胞就會合成黃色褐黑素,相反地如果沒有刺鼠肽基因,則會形成黑色真黑色素。研究人員解釋說:「我們很早就意識到,基因變異必須是調節刺鼠肽基因蛋白生產速率的調控變異,從而導致刺鼠肽基因蛋白的增加或減少。」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孩子的教育成就取決於父母基因與教育水準/”]

淺色的狼仍然攜帶著這些基因

研究人員測試了古代狼和狗的遺傳基礎,確認主導的黃色褐黑素基因已經存在了大約200萬年,遠在大約3萬年前狗狗被馴化之前就已存在,而且科學家還在一個距今9500年的狗狗樣本中發現了狗狗身上的黑色圖案,這完全表示在最早的犬類夥伴中就有豐富的狗毛顏色變化。而科學家也推測最有可能的是,在過去冰川期的這些基因變異促使皮毛顏色較淺的狼適應了富含雪的環境,直到今日,完全白色的北極狼和喜馬拉雅淺色的狼仍然攜帶著這些基因。

圖片來源:stoc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