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現有史以來最古老的電波爆炸 揭露銀河間之謎

澳洲的一台電波望遠鏡近日探測到了一次驚人的電波爆炸,這次的爆炸不僅比過去觀察到的任何電波爆炸都來自更遠的距離,而且也是能量最強的一次。這樣的電波爆炸在我們對它們的起源了解,仍然模糊的情況下,顯得尤為出奇。

電波爆炸,或稱「FRB」,是突然出現的高能量電波,通常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消失。其能量巨大,短短的幾毫秒內,它能發射的能量相當於太陽三天的輸出。然而,我們還不確定它們是如何形成的。

澳大利亞平方公里陣列探路者 (Australian Square Kilometre Array Pathfinder) 感測到了這個非凡的快速射電暴 (FRB)(圖/CSIRO)

新發現的這次事件被暱稱為【FRB 20220610A】,當天文學家測量它的「紅移」時,他們計算出這次爆炸大約在80億年前就離開了它的來源。

特殊電波指紋 有助理解宇宙粒子

電波爆炸
一道黃色的光束代表著快速射電暴(FRB)在銀河間的旅行。
一道黃色的光束代表著快速射電暴(FRB)在銀河間的旅行。(圖/M. Kornmesser)

「宇宙越遠,銀河就越微弱。確定主銀河相當困難,但他們做到了。」西維吉尼亞大學的天文學家Sarah Burke 說。

快速射電暴(FRB)之所以令人興奮,不僅是因為它們的信號非常強烈。這些來自外星系的FRB在宇宙中穿越了數百萬甚至數十億光年的遼闊空間。在這段旅程中,它們會遭遇一些離子粒子,而這些粒子正是宇宙中大部分物質的組成成分。

當FRB穿越這些離子粒子時,它的電波會受到分散,留下了一些特殊的「指紋」,天文學家可以通過研究這些指紋來了解這些離子粒子的性質。

未來,天文學家甚至有可能利用FRB來研究宇宙的擴張情況。但要解開這個奧秘,他們還需要探測到比已知​更古老的電波爆炸。「每次我們觀察到一個新的快速電波爆炸時,我總是感到驚訝,因為它都會打破之前的模式。」 天文學表示。

這次的發現不僅增加了我們對宇宙的認識,還對解開電波爆炸的起源提供了新的線索。此次研究發現刊登在最新一期的《Science》。

1.A luminous fast radio burst that probes the Universe at redshift 1.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