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潛在適居的地球大小系外行星Gliese 12b

天文學家利用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和其他望遠鏡,發現了一顆位於紅矮星Gliese 12周圍的溫帶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這顆行星被命名為「Gliese 12b」,可能擁有類似地球的大氣層,也可能像金星一樣,甚至可能擁有一種我們太陽系中不存在的大氣層。

紅矮星的「地球雙胞胎」

Gliese 12是一顆M3型矮星,位於雙魚座,距離地球12.2秒差距(約40光年)。這顆恆星的大小僅為太陽的27%,表面溫度約為太陽的60%。

新發現的行星Gliese 12b與地球大小相當或略小,類似於金星。Astrobiology Center的天文學家Masayuki Kuzuhara博士表示:「我們發現了迄今為止最接近的、過境的、溫帶的地球大小的行星。儘管我們尚不確定它是否擁有大氣層,但我們將其視為一顆類金星行星,其大小和從恆星接收的能量與我們太陽系中的金星相似。」

溫度和能量的比較

Gliese 12b的公轉週期為12.76天,平衡溫度約為42攝氏度。相比之下,地球的平均表面溫度為15攝氏度。這顆外星行星從其恆星接收的能量是地球從太陽接收的1.6倍,約為金星所接收能量的85%。

大氣層的關鍵角色

大氣層能夠捕獲熱量,並根據其類型顯著改變行星的實際表面溫度。Shishir Dholakia博士指出:「我們引用的平衡溫度是假設行星沒有大氣層的情況下的溫度。這顆行星的科學價值在於了解其可能擁有的大氣層種類。」

Gliese 12 是擁有地球大小溫帶行星中最亮的恆星之一。圖中顯示了截至2024年1月3日,系外行星檔案中半徑介於0.7到1.6倍地球半徑,且接收的能量在地球的0.1到10倍之間的行星。星形標記代表的是Gliese 12 b,其他著名的地球大小行星也有標註。從左到右依次是TRAPPIST-1系統的行星b、c、d、e、f、g和h。(圖/Monthly Notices

研究Gliese 12b可能有助於揭示我們太陽系演化的一些方面。天文學家認為,地球和金星的第一個大氣層可能被剝離,然後通過火山噴氣和太陽系殘餘物質的轟擊重新補充。地球適居,但金星因完全失去水而不適居。由於Gliese 12b的溫度介於地球和金星之間,其大氣層可以教會我們關於行星發展過程中的適居性路徑的很多知識。

一顆行星能否保持其大氣層,其中的一大重要因素就是其恆星的活躍程度。紅矮星通常具有磁性活躍性,會頻繁爆發強烈的X射線閃焰。然而,兩個研究團隊的分析結果表明,Gliese 12沒有顯示出極端行為的跡象。透過望遠鏡,如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天文學家可以在行星凌日時分析其大氣層的化學指紋,以了解更多信息。

NASA的Goddard太空飛行中心的Michael McElwain博士表示:「我們只知道少數幾顆類地的溫帶行星,它們既足夠接近我們,又符合當前設備進行透射光譜學研究的其他標準。」 Gliese 12b無疑是一個極具潛力的研究對象,有望為我們揭開更多系外行星的秘密。

首圖來源:NASA / JPL-Caltech / R. Hurt, Caltech-IPAC.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