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補丁,  醫學健典

你也有雀斑嗎?雀斑原因治療知識集

你看電影時有出現過臉上有雀斑的外國人嗎?或者美妝Youtuber的雀斑妝教學影片?這是個非常常見的斑,通常出現在額頭、左臉頰橫跨鼻樑到右臉頰等地方,也就是與陽光曝曬而造成的斑。但你有發現白種人、黃種人比較常會有雀斑嗎?

What is 雀斑

這些淡黃色的小斑點通常不太大,但會有多個位置出現呈現一整片的狀態。也許你可能覺得它們跟過多的黑色素細胞有關,其實擁有雀斑的人和普通人的黑色素細胞是差不多的。不過他們的黑色素細胞中,有些細胞生產了超額黑色素,皮膚局部才會出現斑點。

雀斑怎麼防?

由於雀斑主要受到基因、紫外線影響,我們無法改變爸媽賜予的前者,而後者則可以透過物理防曬、擦防曬乳來預防。透過穿著薄外套、帽子、撐傘,可以避免皮膚過多暴露在陽光下。對於UVA(長波的紫外線,會讓肌膚曬黑、有皺紋)要用防曬係數大於PA++的防曬乳;對於UVB(中波的紫外線,會讓皮膚曬傷、變紅)要用SPF在30以上的防曬乳。在出門半小時前先塗抹防曬乳,之後每隔兩小時補擦一次就可以了。

雀斑怎麼治?

對於黑色素造成的淺斑,通常就會用淨膚雷射來治療。因為它具有532nm & 1064nm兩種波長,遇到普通的雀斑時就用較短的波長,遇到較難搞的斑就可以使用1064nm的雷射。不過只要是雷射治療,就要注意雷射的能量、次數、術後處理,以免皮膚再次受傷害。若遇到雷射後有反黑的現象,只要等幾個月代謝,或選擇再次以雷射治療。

另一種常見的治療是使用脈衝光,比起淨膚雷射較不容易反黑、產生傷口。也因為脈衝光具有非常多種波長,在雷射破壞黑色素時,也能刺激皮膚組織的膠原蛋白增生,收斂毛孔。效果比較好的同時,費用通常也比淨膚雷射高。

今天對雀斑做了成因、預防、治療的介紹,和其他類型的色素斑一樣,注意防曬是大大的關鍵。若是要如何預防以及治療雀斑啦~原則一定是從便宜的防曬跟保養做起,真的發生了也不用太擔心,不要相信坊間的偏方或來路不明的保養品,這個問題在醫學上有非常明確而且安全的治療方式,價錢也不算太貴!不過要提醒的是,治療好了以後不要得意忘形啊~別忘了它是一個「基因」相關的問題,還是隨時可能復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