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補丁,  醫學健典

化妝品會很毒嗎?化妝品防腐劑有幾種?保養品防腐大揭密

接續上一篇有關化妝品與防腐劑,可能會覺得防腐劑還是有點難理解,於是今天就來好好的談談防腐劑這玩意。就算你不是化學系、化妝品管理系,還是可以閱讀這篇文章,來認識隨處可見的防腐劑!

防腐劑的定義

防腐劑廣義上是用來維持一個東西的穩定性、安全性。像是常見的抗氧化劑、抗紫外線劑、抗微生物劑,都具有防止氧化、生菌的用途,也就被包含在廣義的防腐劑中。而針對保養品、化妝品等等,法律規定的是抗細菌、抗黴菌等的狹義防腐劑。所以許多主打「沒有加防腐劑」的保養品,基本上是沒加受法律規定的狹義防腐劑,但為了避免產品變質,多少還是會加入多元醇、合成油等廣義防腐劑。

常見的防腐劑

大致上有四種,由於本篇文章是要大眾化地介紹防腐劑,並不會深入探討每種防腐劑的化學構造等學術層面。會使用舉例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常見的防腐劑,以及它們各自的功用等。

1. 醇類

常見的像是苯氧基乙醇(一種芳香醚化合物)。頻繁地被應用在保養品、化妝品,除了有抗微生物的防腐效果之外,本身具有香氣,常被用作香精添入保養品中。雖然它本質安定不容易揮發,但可能會有乳化作用,所以產品成分調配者須注意其對保養品型態的影響。

2. 有機酸類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對羥基苯酸(Paraben)?曾經有研究發現乳癌細胞存在這類物質,而造成醫學界對其安全性有所疑慮。但並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它有致癌性,使用合理合法的濃度,最多就是對皮膚有刺激性。此類物質中,酸解離的氫離子會瓦解掉細胞膜的蛋白質通道,並且使細胞膜的電位產生變化。這麼一來會抑制營養物質通過細胞膜,抑制ATP產生(ATP讓能量可以被細胞利用並發揮功能),也就有抑菌的作用。換句話說,Paraben 可以用氫離子干擾微生物細胞,讓它不能順利得到能量。台灣對於Paraben類的防腐劑限制含量是小於1%。

3. 甲醛釋放劑

化學稍微好一點的人會知道,甲醛是個有毒的物質。甚至衛生署規定化妝品中不能含有甲醛,另外福馬林其實就是甲醛水溶液,會刺激人體皮膚和粘膜。雖然甲醛可以讓微生物DNA變性以抑制細菌,但甲醛本身有毒,所以甲醛釋放劑就取而代之。當在化妝品內添加甲醛是放劑時,會穩定緩慢地釋放甲醛到產品中,以非常低的甲醛濃度來防腐。其實甲醛也不是什麼稀有的物質,當啤酒、蔬菜放久而發酵時,就會產生甲醛。而台灣核可的甲醛釋放劑有九種,也限制游離性的甲醛的濃度要小於1000 ppm。

4. 鹵化物

鹵化物中的鹵素會氧化細胞壁,使細胞的蛋白質變性,也就有抗菌作用。常見的鹵化物有甲基氯基異唑酮(MCI)、甲基異唑酮(MI)。由於它有很強的抗菌能力,只需低濃度就會有很好的效果。而MCI、MI也是很多人的過敏原,所以常被加在洗手乳、沐浴乳這種只需短暫接觸的產品。

防腐劑到底好不好?

其實沒有所謂100%完美的防腐劑,而歐盟對此的規範標準較高,若是有歐盟核可的產品就有較高的安全性。而許多事物都不能矯正過枉,用非常極端的防腐劑來防腐抗菌也會有反效果。化妝品中含有適當程度的防腐劑、合法的濃度,就不大會對人體造成重度危害。所以除了政府機關要規範使用之外,大家對產品成分的標示應該更謹慎,以免被廣告詞蒙騙或對防腐劑有錯誤認知。

由於防腐劑相關的化學知識非常專業,不是一千多字就能解釋的齊全,加上台灣並沒有統一、準確的防腐劑相關資料查詢處。大家若是想要深入了解防腐劑,可以多閱讀有機化學相關的學術論文和期刊文章,多涉獵一些專業知識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弊啊!

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fda.gov.tw/TC/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