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特殊塑膠作為導電體,未來的磁磚可以當作電池來使用

用特殊塑膠作為導電體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找到了一種將普通磁磚變成電池的方法,他們通過在磚塊的小孔中填充微小的可導電塑料奈米纖維來儲存電荷,研究人員利用化學蒸氣與磚中的紅色氧化鐵反應,形成塑膠奈米纖維網,製造出了儲電磚的小型原型,其中使用的塑膠是一種叫做「Pedot」的特殊塑膠,它是很好的導電體,而充電反應會使紅磚變成深藍色。

超級電容的另一個優點是充電次數可以比電池多很多次,在儲電磚的容量明顯下降之前,可以循環1萬次,而且在早期的測試中,這些磚塊能夠為一個小型LED燈供電,儘管能量密度仍然非常低,但這主要是因為這些磚塊是超級電容器,而不是化學反應電池。

能源可以儲存在房子的牆壁當中

這項研究表明,未來能源可以被我們儲存在房子的牆壁裡,華盛頓大學的胡里奧·達西是這項研究的作者之一,他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表示,屋頂上的太陽能電池需要儲存電能,所以我們認為這款電池為我們所做的是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考選擇,但我們還沒有到那一步。

與目前的鋰離子電池相比,這款磁磚電池的能量密度有所不同,鋰電池的成本自2010年以來已暴跌90%,例如抽蓄發電在山上等偏遠的地區很有效,但是儲存大量電能仍然是一個挑戰,促使人們一直再尋找替代品。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固態電池技術-鋰電池-能量密度-加倍/”]

接下來要解決防風雨和隔熱的問題

目前有一項技術是利用重力來儲存能量,方法是將大磚塊堆疊在塔中,透過將磚塊扔回地面釋放能量,而運用配重和豎井的類似方案也正在發展中。

還有一項研究表示將空氣壓縮成液體來儲能或許是另一種選擇,英國曼徹斯特附近正在興建一座大型工廠,有許多專家支持氫氣,氫氣可以用再生能源分解水來生產。

如果解決能量密度的問題讓磁磚成為鋰離子電池,這將是一個不同的世界,或許再也不會聽到鋰離子電池,不過為了能讓科學家的磁磚成為未來的建築材料,研究人員還必須找到一種方法,使它們能夠防風雨和隔熱。

圖片來源:D’ARCY LABORA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