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特輯,  永續環境,  科技前瞻

從實心到空心 香港科學家為珊瑚和你的皮膚打造盾牌

當你在沙灘上,炙熱的太陽餘暉打在臉上,你會自動地想到拿出防曬霜。但你知道嗎?這個小小的動作可能對海洋生態造成重大的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的魏濤教授和他的團隊掀起了防曬霜革命。他們解決了一個大家都可能忽略的問題:市面上的許多防曬產品含有化學成分,例如「氧苯甲酮」,這些成分會導致珊瑚白化,並對整個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影響。

化學防曬因子可能導致皮膚敏感、荷爾蒙失調。相較之下,物理性防曬被認為是更好的選擇。(圖/Kindel Media ccBy2.0)

你可能會說,為了保護皮膚,我就是要用防曬霜啊!魏濤教授與他的團隊很明白這一點,所以他們發展了一種既可以保護皮膚,又環保的新防曬技術,被他們稱為「中空微球技術」。

物理反射高 比化學防曬環保

這些微球主要是由二氧化鈦礦物粒子構成。微球的獨特空心結構與二氧化鈦相結合,能更有效地散射紫外線。(圖/CUHK提供)

中空微球技術的靈感來自於「乒乓球」:將實心的球,換成空心的。它的中空結構讓球更輕,反彈性更好。同樣地,這種中空微球技術能夠將物理防曬的反射率由86%增至驚人的98%。這不僅意味著我們可以使用更少的防曬劑來達到更好的效果,還意味著這種新的防曬劑重量更輕,不會形成皮膚上的「顆粒」,更適合化妝品使用。更重要的是,這種新技術的製造成本與傳統的物理防曬劑相當。

這不只是一個實驗室的新穎想法。魏濤教授已與一家香港的化妝品品牌合作,將於今年10月至11月推出使用這項技術的首款防曬產品。預計這項新產品將受到消費者的熱烈歡迎,因為它不只保護了他們的皮膚,更重要的是,它保護了我們的海洋環境。

魏濤教授期待這款產品能夠在市場上取得成功,並希望其他國家也能夠跟進,逐步淘汰傳統的化學防曬產品,真正實現環保防曬的目標。

在你下次塗抹防曬霜時,不妨想一想它是否對環境友善,是否利用了這種新技術。記住,真正的防曬不僅是保護自己,更是保護我們共同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