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中國量子計算機「九章」 問世,速度比Google的量子電腦還快100億倍

Google的Sycamore量子電腦獨佔鰲頭

中國科技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在最近宣佈了他們已經超越原本量子計算發展的優勢,《連線》雜誌報導,該研究團隊的量子計算機完成了一項傳統計算機需要用到數萬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的任務。科技巨頭Google於2019年10月憑借著Sycamore量子電腦在200秒內完成了一項與隨機代數相關的計算,成為第一個宣稱在量子領域獨佔鰲頭的公司,而這項隨機代數相關的計算若用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計算機來計算則需要用上1萬年才能完成這項任務。

Google官方宣稱該項技術的突破,可媲美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全球第一架飛行器的光榮時刻,象徵人類科技史上的「Hello Quantum World !」,證明「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不再是神話,充滿量子科技的未來世界指日可待。

量子力學的「可逆計算」

「量子電腦」的概念在1980年代初期由美國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Richard Feynman首度提出,運用量子力學原理所設計的「可逆計算」電腦模型,相較古典電腦具有指數級別的「超高速運算優越性」。Google身為世界投入量子電腦的先驅,埋首量子領域13年,其最新研發的超導體量子處理器Sycamore,具有53個量子位元(原6×9二維陣列、其中1個失效),共可儲存253(≈1016=9.7千萬億)的位元串數據量。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中國科學家運用量子技術來玩圍棋遊戲/21993/”]

中國量子計算機「九章」問世

量子電腦在理論上具有超快的並行計算能力,可望通過特定算法,在具有重大社會和經濟價值的問題方面,如密碼破譯、大數據優化、材料設計、藥物分析等,相比傳統電腦實現指數級別的加速。「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則是長期以來被用於描述量子電腦發展的關鍵節點,指量子電腦能解決傳統電腦無法解決的複雜難題,也就是展現量子優越性。2019年Google內部報吿稱,其研發的量子電腦成功在200秒的時間內,完成傳統電腦需1萬年時間處理的問題,聲稱是全球首次實現 「量子霸權」。

如今根據《連線》雜誌報導,中國科研小組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論文中詳細介紹,他們的量子計算機「九章」只用了三分鐘就完成了一項強大超級計算機要花費20億年才能完成的任務。中國的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問世,其計算系統比目前最快的超級電腦「富岳」快 100 萬億倍,也比 Google 去年發表的量子電腦原型機快 100 億倍。

圖片來源:duowe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