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在我們星系之外,有一團暗物質正將所有恆星拖曳在一起

暗物質是超過八十多年的難解現象

科學家們一直以來都試圖在太空中到處尋找暗物質,暗物質是一種難以捉摸、看不見的物質,被認為構成了宇宙中的大部分物質。當人們第一次體認到宇宙中有些物質是看不見但確切存在且帶有不可忽視的質量是在大約西元 1932 年時,當時有一名天文學家觀察到我們太陽系附近恆星的速度居然比牛頓萬有引力定律所推論的還要來的快,而暗物質是一個已經超過八十多年的難解現象,科學家們紛紛用了近一世紀的努力,想要找出暗物質彼此之間重力交互作用的證據,可惜的是一旦科學家把暗物質抓進儀器內仔細研究,無論是衛星還是地底實驗室都皆無所得。

恆星似乎陷入了宇宙暗流

不過近日有一組天體物理學家往宇宙之外去探索,發現在我們自己的星系之外,有一團暗物質可能隱藏在我們肉眼可見的地方。根據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在大麥哲倫星雲的後面,有一小部分恆星似乎陷入了宇宙暗流之中,但是,這些看起來懸浮在太空中的恆星,實際上可能是被困在一個巨大的暗物質團中,正是這團暗物質把它們拖向太空。

這項研究的作者和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員尼科爾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認為這種類似暗流的東西是由暗物質組成的,它將恆星拖曳在一起,這正是我們可以探測到它的方式。」正如過去科學家認為巨大的暗物質質量有助於將整個星系聚集在一起一樣,這篇論文背後的天體物理學家認為該恆星會被固定在不可見的星團中,通過研究恆星是如何運動,就可能可以通過觀察而找到暗物質的證據。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暗能量其實並不存在?用暗物質就可以支撐整個宇/”]

恆星被困在一個巨大的暗物質團當中

「你可以想像,如果船在水中航行,船後的尾流都會有所不同的畫面。」該研究主要作者哈佛大學天文學家查理·康羅伊在新聞稿中說:「在這種情況下,尾流的性質會取決於我們應用的暗物質理論。」

如果這個團隊是對的,他們發現的結果可能會成為對整個天體物理學界的一個巨大的驚喜,如果暗物質行為的某些模型或假設與他們從這個暗流中所收集的觀測數據相互衝突的話,那麼其他研究人員就必須得改進和更新他們自己的理論,以間接消除那些不起作用的物理模型。

圖片來源: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