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愛吃肉的環保人士有福了!韓國新創DaNAgreen要用「培植肉」挑戰Beyond Meat的「植物肉」

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上市後,掀起一陣人造風潮,除了用植物成分模擬出肉品的味道口感外,有另一種「培植肉」的出現!日前,韓國新創公司DaNAgreen開發出可幫助科學家以3D方式培養細胞的支架,將可用於培植肉類的大量生產。

隨著世界人口的增長,未來仍然面臨著糧食短缺的嚴峻現實。耕種的替代方法已經分類,並且正在開發培植肉的方法。2020年12月,通過Eat JUST的雞塊,世界上第一種培植肉被批准為新加坡食品。美國公司「Just」最近也出售了用培植肉製成的雞塊。培植肉是通過培養牲畜的肌肉細胞而製成的肉。隨著生物技術的發展,不屠宰或飼養牲畜的肉類生產時代已經開啟!

蛋白質交聯技術培植肌肉細胞

DaNAgreen Co.,Ltd.是一家總部位於首爾的新創公司,由在生物技術和醫學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Hyeon-Geun Ji、Kiwoo Kim和Seungyeon Joo於2017年成立。

該新創公司聲稱其支架是市場上最具成本效益的。根據該公司的估算,一公斤培植肉需要23,000個支架,成本僅為11.50美元,這將極大地擴大培植肉的生產規模。培殖肉的大規模生產仍處於起步階段,需要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

DaNAgreen已開發出蛋白質交聯技術,可製成用於體外培植細胞的支架。它的支架用於製造出微型肝臟和微型心臟,以便通過藥物毒性測試。支架現在用於培養肌肉細胞以製作培養肉。DaNAgreen的主要產品是ProtinetTM,ProtinetTM是一種細胞外基質(ECM)狀支架,由蛋白質使用專利的交聯技術製成。Protinet由植物衍生的蛋白質塊製成,並包含許多孔,細胞可以在其中生活和生長。

ProtinetTM支架可以在標準的細胞培養皿、平板和插入物中輕鬆操作。ProtinetTM支架以10毫米直徑圓盤的標準格式製造,可容納約一百萬個細胞(可附著細胞的最大數量可能因細胞類型而異)。還可以提供定制的ProtinetTM支架尺寸或形狀。

目前,這家新創公司專注於培植雞肉和牛肉。執行長Kiwoo Kim在一份媒體報告中解釋說:「雞肉從乾細胞到培養肉的生長大約需要兩個星期,而牛肉大約需要四個星期。」在生產肉類的過程中,將雞和牛的幹細胞與培養基和支持物(三維結構)一起提取並放入培養箱(生物反應器)中。這是一種方法,其中當細胞通過播種分裂時,支架生長為配備了肌肉和脂肪組織的培養肉。

擴展到美國和新加坡

隨著對替代肉類相關公司的投資不斷增加,預計培殖肉類消費量將激增。DaNAgreen的目標是開發一系列細胞、培養基和栽培肉類生物反應器。DaNAgreen的座右銘是:「我們的目標是想出一種可以為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命增加價值的東西,不僅包括我們人類,還包括實驗室或畜牧動物。」Dana Green計劃將其步伐擴大到微型器官和細胞療法產品領域。DaNAgreen計劃於2021年和2022年進入新加坡市場,為在美國FDA和食品藥品安全部的註冊做準備。

(編譯:Clementine Wang,核稿:Willaim Lin,新聞來源:KoreaTechDe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