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新的原型設備能夠從空氣中獲得水,來生產出氫氣燃料

氫氣有很大潛力作為乾淨燃料:它很豐富(主要是在像是水的化合物中)、它不會製造任何有害排放物、且它亦能夠被用來貯存來自太陽、風力與潮汐的能源。

從空氣中取水

然而,要以實際且能夠負擔的方法,來製造足夠的氫氣,這面臨很多挑戰。從水來分出氫氣可能會需要很複雜的技術,且必須依靠純淡水,而不是到處可取得的水。

現在,科學家們已想出一個新原型設備,能夠從濕氣當中獲取水,接著在將其分成氫氣與氧氣。而且,它能夠在濕度(空氣中的水蒸氣濃度)低至 4% 的區域中運作。

研究人員在他們發表的論文中寫到:「在研究當中,我們證實到說,空氣中的濕氣可以藉由電解,直接被用來產生氫氣,這歸功於空氣中的水全球都能獲得、且在大自然中不會耗竭。」

設備與測試

由研究人員們建立起來的設備是原型電解儀,電源來自再生能源,可以將水分解成其組成元素,也就是氫與氧。在一項太陽能源的測試當中,共五台電解儀並聯運行中。

電極位於收集水的單元的兩端。這個收集水的單元是一個從空氣中吸收水的海綿般材料,但也可以加倍成為電解液儲存槽。兩個電極與空氣隔離。這代表說,當分離開始後,氫氣與氧氣就能作為純氣體而被收集。

研究人員對多種不同材料與設置做測試,好讓原型設備能夠在令人滿意的程度運作。其中一個研究人員試用的配置,能夠連續 12 天成功地運作。

研究人員寫到:「這個所謂的直接空氣電解(direct air electrolysis,DAE)模組,能夠在相對濕度 4% 的乾燥環境下工作,克服供應水的問題,以及在最環境衝擊最小之下,永續地製造綠色氫氣。」

在大部分地區,乾淨飲用水都是很重要的,所以這台設備可以在任何地點使用,而不會消耗儲存。然而,這很有可能在乾旱或半乾旱的地區會最有用,畢竟那些地區的周遭沒有太多水。

持續研發

我們最近才看到,在製造氫燃料上的重要突破。這突破是利用鋁與鎵來分離水而形成氫氣與氧氣。現在,當提到讓氫氣能源能成為更廣泛的現實時,科學家已有多條道路可以追求。

值得記住的是,這項技術仍然是在研發初期階段:不同的 DAE 裝置與材料,會在效率及產生的能量上,產生不同的結果。然而,研究團隊有信心說,他們的設備能夠被改善、並且規模化。

研究人員們寫到:「藉由對海綿材料的通道進行工程、或是增加其深寬比,來進一步改善表面積與體積之比,這能夠保證吸收水的速率,而這對於讓 DAE 單元升級是很重要的。」

1. Nield, D., (2022, September 7). New Prototype Device Harvests Water from The Air to Make Hydrogen Fuel. Science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