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科技前瞻,  醫學健典

用光畫出未來!奈米3D印刷衝破極限,開啟4D魔法世界!

在微縮的世界中,印刷出微小結構一直是科學家的夢想。近日,來自中美兩國的研究團隊合作,展示了一種名為「光力刷」(Optical Force Brush,簡稱OFB)的3D納米印刷新技術,這不僅提升了印刷速度,還能創造出具有變形功能的4D結構。

傳統的3D奈米印刷技術通常需要逐層逐層印刷,而且受限於光的繞射限制,印刷速度緩慢且材料選擇有限。然而,這個新的OFB技術打破了這些限制。研究人員利用飛秒激光的特性,使得印刷過程如同在空間中自由揮動畫筆一般,從而實現了空間中的納米級繪畫。

透過OFB技術,研究人員成功印刷出了一系列仿生肌肉模型,這些模型由4D奈米結構構成,能夠對電信號作出反應,並展示出出色的生物相容性。這種能夠回應電信號而產生變形的4D結構,對於未來的生物醫學和智能材料研究具有巨大潛力。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特別設計了一種基於水凝膠的印刷墨水。當飛秒激光照射到墨水時,墨水中的自由基會吸收光子能量並快速聚集固化,形成穩定的印刷結構。激光的移動軌跡就像畫筆在空間中自由繪畫,形成了各種各樣的3D結構,甚至能夠模擬出生物組織的微結構,如肌肉和血管系統。

實現自由基聚集、固化 印刷效率大提升

研究者用飛秒激光打印仿生血管、心臟和肌肉模型,並測試其電機響應。這項技術為醫學帶來了新的可能性。(圖/《SCIENCE ADVANCES》)

這種光力刷技術的關鍵在於它能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實現自由基的聚集和固化,這使得印刷的速度得到了顯著的提升。而且,由於能夠精確控制激光的能量,使得印刷的精度也得到了保障。

透過OFB技術,科學家成功印刷出了各種仿生肌肉模型,包括肌肉纖維和血管網絡等,這些結構不僅具有精細的微結構,而且能夠對電信號產生反應,展現出不同的機械性能。這為未來的生物醫學和智能材料的研發提供了新的可能。

此外,研究人員也展示了這種技術在創造功能性結構方面的潛力。通過改變印刷墨水的化學成分和印刷參數,他們能夠創造出具有不同功能的微奈米結構。例如,他們印刷出了具有不同彈性和硬度的結構,甚至是具有電機械反應的結構,這對於未來的智能材料和生物醫學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光力刷技術的出現,讓我們看到了納米印刷技術的新可能。它不僅為微奈米結構的創造打開了新的維度,也為未來的智能材料和生物醫學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在這個微小的世界中,光力刷正在繪畫出未來科技的無限可能。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SCIENCE ADVANCES》。

1.Optical force brush enabled free-space painting of 4D functional structures.SCIENCE 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