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5G 輻射可能危害健康,學者呼籲暫停部署並進行相關研究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公衛學者喬爾·莫斯科維茲博士(Joel Moskowitz)近期於《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發表一篇文章,提出 5G 輻射對健康存在潛在危害的想法。他認為在正式大規模開始部署 5G 基地台前,美國政府應該協助進行更多相關的生物危害性研究,以瞭解毫米波的安全性。

5G 毫米波

5G 會大幅提升網路傳輸速度與容量,以作為未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基礎建設。2G 到 4G 的蜂巢式網路使用微波傳送,而 5G 的蜂巢式網路將使用毫米波,由於無法在建築物間傳送太長的距離,因此需要建造密度更高的小型基地台。而由於該基地台將使用相位式陣列(phased arrays)在窄頻寬中傳送訊號,以增強輻射的暴露量,有研究顯示 5G 輻射的功率密度與特定吸收率(specific absorption rate)都會比現有的基地台還要高。

非游離輻射

雖然毫米波屬於非游離輻射(Non-ionizing radiation),不會使原子或分子中的電子游離,因此對人體的傷害不如 X 光等游離輻射來得顯著,但數百名非游離輻射領域的學者近期也提出了其潛在的危險性。在他們共同簽署的《國際電磁學家訴求》(the International EMF Scientist Appeal)中寫到:「在許多研究中顯示,即使電磁波的設置在國際規範標準,仍然會對生物產生影響。」

毫米波因波長較長,通常會在人體皮膚下數毫米的深度就被完全吸收。但莫斯科維茲博士表示,短時間曝露在這種輻射仍可能會對周圍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心血管系統或免疫系統造成影響。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軟銀-nasa-合作研發-5g-網路-太陽能無人機/”]

投入研究

目前也有數百位醫師簽署了《5G 訴求》(5G Appeal),希望能在健康危害性進行完整評估前暫緩基地台的大規模設置。莫斯科維茲博士補充:「我們應該聲援這 250 位簽署訴求的學者,要求暫緩 5G 基地台的部署,並要求我們的政府資助相關研究,以進一步了解在此種輻射暴露的條件下,該設置哪些規範來保障人民的健康與安全。」

1. Moskowitz, J. M. (2019, October 17). We Have No Reason to Believe 5G Is Safe. Scientific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