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黃金、矽膠和老鼠肌肉製造的生物機器人(圖:哈佛大學)

美國哈佛大學一班科學家於上週公布了一個外型奇特的機器人。但與其說是一個機器「人」,他們的研究成果更準確地說,應該是一隻機器魔鬼魚(魟魚)。這機器魔鬼魚沒有任何四肢,卻能優雅地以波浪形的動態在水中擺動,移動它以黃金、矽膠和老鼠肌肉所造的身體。

這個和硬幣一樣大的機器人,在上週五於 Science 期刊中公布。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研究計劃為機器人工程師帶來一個創新的選擇,令未來的機器人可以用相似的柔軟物料製造,模仿動物複雜、優雅而高效率的移動方式。一個機器工程專家指,哈佛大學使用的老鼠肌肉,是這機器魔鬼魚設計的關鍵,讓它可以比目前以機器及馬達製造的機器人體型更小之餘,活動亦更靈活。

老鼠肌肉除了為機器人帶來前所未有的活動性能外,也是機器人的控制系統。機器人身上的肌肉細胞,都是經過創新的光遺傳技術改造,對光線敏感。這個特點,令科學家可透過一個電筒一樣的裝置,控制它的活動:連續閃動的燈光,令機器魔鬼魚加快游泳速度,而只在它身體的一邊照上光線,則會令它改變方向。

這個機器人,是哈佛疾病生物物理學小組(Disease Biophysics Group)的研究計劃,由凱文‧帕克(Kevin Kit Parker)教授帶領。帕克教授在講解機器人設計時解釋,魔鬼魚的骨架選擇用黃金製造,是因為該金屬可提供適當的後重力,「令它的胸鰭可以自然地反彈返回原位」。

這個計劃雖然由哈佛大學帶領,但合作伙伴亦包括史丹福醫學中心(Stanford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在內等知名學府。細心留意的話,可能會發現這計劃的研究人員除了包括機器人工程師以外,亦包括疾病研究小組和醫學中心。帕克教授解釋,他最終的目標,並非製造機器生物,而是進一步了解生物力學, 以類似科技造出人造心臟。

日本建造會走動的 18 公尺鋼彈機器人,今年 10 月對外開幕

日本一支團隊將在橫濱港附近打造一尊高 18 公尺的鋼彈機器人,該機器人不僅可行走,手腕關節還可進行 …

受到疫情影響!新加坡線上房地產網站PropertyGuru的收入與估值首次下降

新加坡線上房地產網站PropertyGuru的收益與估值在多年來首次下降,儘管如此,其仍未放棄IPO的夢想。

架站平台Wix併購以色列軟體新創公司Rise.ai,加入數位禮品卡強化電商功能

創立於2006,以色列知名架站平台Wix,五月初,Wix表示它將收購提供數位禮品卡等顧客獎勵計劃的以色列特拉維夫新創公司Rise.ai,強化其電商功能。

印尼獨角獸Gojek為越南醫護推出GoCar 服務,防護COVID-19感染

印尼新創獨角獸在胡志明市推出了叫車服務 GoCar。該服務目前可供前線醫護人員使用,免費提供 GoCar Protect,其中包括增強的安全和衛生措施。所有 GoCar Protect 車輛都配備了空氣淨化器以中和空氣傳播的病毒、防護罩將駕駛員和騎手分開,以及清潔液。

NASA決定與3D列印建築合作,計劃在月球建造一個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