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獸誌揭秘,  行為解碼

【獸誌揭秘】泰國獼猴不只製工具,更創造藝術

在泰國奧攀恩加國家公園裡,長尾獼猴正在重寫考古學史。這些猴子不僅使用石頭工具如錘子和砧板敲開堅果,而且他們製作的石片與東非某些最早的考古遺址中發現的石片有著出奇的相似性。此外,令人驚訝的是,某些猴子甚至雕刻出看起來像自己的雕像。

這項發現,出自於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團隊,重新定義了我們對於工具製作和藝術創作在演化中的位置。知名人類學者普羅費特 (Tomos Proffitt)指出:「我們長期以來認為,故意製作銳利的石片是人類進化的一個關鍵時刻。但這些獼猴的行為展示了,製作石頭工具的能力並不僅限於人類。」

獼猴使用這些工具來破碎堅果,這種行為產生的石片,不僅在大小和形狀上與從早期人類聚落中挖掘出來的相似,而且在功能上也具有相似性。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琳達博士(Lydia Luncz)表示:「使用石頭錘子和砧板破碎堅果的行為,與一些現代靈長類類似,可能是『刻意製作』石頭工具的起源。」

猴子敲打石頭除了功能性,還有藝術性的發現。照片展示了獼猴似乎在雕刻猴雕像,並將其放在身後!(圖/Scientific Advances

這些發現暗示了,製作工具和藝術可能源於相似的生物驅使。在人類的演化歷史中,石器時代的工具和雕像經常出現在同一文化中,這兩者可能是交錯發展的。如今,這些獼猴似乎也在遵循類似的路徑。

不過,這些研究結果也提出了一個挑戰:「如何區分獼猴和早期人類製作的工具?」畢竟,如果這兩者在功能和形式上都如此相似,那麼在考古遺址中分辨它們將會非常困難。

每個工具旁附有獼猴使用前的照片。工具皆有帶刻度照片及3D掃描,呈現使用痕跡。工具代碼:(a) Tik01至(f) Amb03。(圖/PLOS ONE提供)

這些發現讓我們重新思考人類在演化、工具製作和藝術創作方面的獨特性。這些能力可能不是僅限於人類的,其他動物也可能具有相似的才能。

泰國長尾獼猴的這些令人驚奇的行為,不僅揭示了有關早期工具製作和藝術的新見解,而且再次確認了生物多樣性中的知識深度。牠們提醒我們,在演化的旅程中,我們並不孤單。

1.Use-Wear Patterns on Wild Macaque Stone Tools Reveal Their Behavioural History.PLOS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