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世界綜合

辛巴威大象「集體暴斃」死因揭曉:罕見細菌所致

有時候,自然界中的大型動物會面臨一些我們難以理解的挑戰。最近,一起令人困惑的非洲大象死亡事件在辛巴威北部發生,引起了科學家的高度關注。好奇的是,這些死去的大象們的「象牙都完好無損」,使得盜獵的可能性被迅速排除。而現在,這一死亡之謎終於得到解答,背後的「兇手」竟然是一種鮮為人知的細菌!

英國薩里大學與維多利亞瀑布野生動物信託、英國動植物衛生署和南非的實驗室聯手,對2020年8至9月間辛巴威北西部一片40 x 25公里範圍內死亡的35隻大象進行了調查。這次事件的發生地點鄰近波札那,而波札那在2020年5至6月間亦有約350隻大象死亡,當時這起大規模死亡事件已經在國際間引起了關注。

調查團隊的首席研究員,維多利亞瀑布野生動物信託的野生動物獸醫,Chris Foggin博士表示:「進行此次調查相當具有挑戰性,因為我們不僅要及時找到和檢查大象的屍體,而且還要面對不知道可能是哪種疾病的問題。初步,我們甚至懷疑可能是本區常見的『炭疽病』,或者其他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的疾病。」

社會性群居動物更易感染細菌

大象在喬比國家公園的一個水洞裡飲水,這個公園位於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東部。在旱季時,奧卡萬戈的濕地會充滿水,吸引著來自各地的動物。(圖/getty images)

進行多次驗屍後,毒物檢測均為陰性,這包括對致死象群常用的氰化物進行的檢測。再經過進一步的調查揭示,六隻大象體內發現了一種名為「Bisgaard taxon 45」的細菌感染,這是一種屬於Pasteurellaceae細菌家族的未分類成員。這一發現得到了細菌分離和基因分析的確認。

這項研究不僅揭示了這次神秘死亡事件的原因,還提示我們,非洲大象可能還面臨其他我們尚未了解的威脅。Falko Steinbach教授提醒我們:「大象是群居動物,這使得細菌的傳播更有可能發生。特別是當大象受到極端天氣事件,如乾旱所帶來的壓力時,可能會更容易發生疾病爆發。」

隨著這項研究在《自然通訊》上的發表,我們更應該意識到,非洲大象不僅面臨盜獵和棲息地喪失的威脅,還可能受到我們尚未完全了解的疾病所威脅。為了保護這些雄偉的生物,我們需要持續投入資源,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並采取有效的保護措施。

1.Nature Commun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