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自我馴化可能?新研究發現野生大象表現出非人為馴化的特徵

幼年大象和許多馴化過後的家畜物種有許多共同之處。(圖/Adobe)

經過幾千年的演化,與狼共享密切關係的某動物品種漸漸變成喜歡窩在你的膝頭上、享受撫摸和每天吃三頓狗食的生物。然而,大象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近日指出,類似的特徵也存在於大象群體中,引發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是誰馴化了大象?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答案:大象可能已經自我馴化。

馴化本質上是一個過程,每一代動植物都會經過人工選擇,選出最適合人類生活的個體。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基因與溫順的伴侶有關,使得許多動物看起來更纖細,更不具威脅性。稱為「馴化症候群」的這些特徵集合,雖然在野外不會帶來幫助,卻使得這些動物更適應人類社會。

這是一張簡單的Uranotheria超目系統樹,用來描繪現存和已經滅絕的生物群。這個系統樹用黑色標記了現存的物種,用灰色標記了已經滅絕的物種。此外,它還顯示了現存的三種大象物種和其他主要演化分支之間估計的分歧時間。(圖/PNAS)

在2017年,來自杜克大學的人類學家黑爾(Brian Hare)對一個概念進行了深入的探討,這個概念是關於「自我馴化」是否也存在於人類之中。他提出了一個稱為「人類自我馴化假說」的理論。這一理論認為,在人類的演化過程中,從中更新世到晚更新世時期(大約從西元前258萬年到西元前1萬2000年之間),人們越來越傾向於選擇性格和善、善於社交的伙伴,並且這種選擇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我們的演化。換句話說,黑爾教授探討的是,人類是否在演化過程中,自我選擇了更加友善、更加和諧社會的生活方式。

矮黑猩猩也曾自我馴化 有無「社會性」是重點

矮黑猩猩亦被認為有自我馴化的痕跡。(圖/Wiki)

如今,非洲和亞洲的大象被提名為自我馴化的新例子,可能經歷了與人類和倭黑猩猩相似的選擇過程。研究小組通過大量基因的審查,發現大象的一些基因序列可能也出現在馴化過程中的變化,這表明這三種物種可能都有著相似的自我馴化過程。

這一研究更加深了我們對於不同物種間社會特徵的理解,讓我們看到了除人類之外,其他社會性動物也可能優先選擇和平、表達豐富的生活方式。這使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人類將馴化推向了新的層次,而和平的引導、複雜的情感表達和對彼此的愛,也許對於許多社會性動物來說,都是一種可能的選擇。

本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

1.Elephants as an animal model for self-domestication.P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