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你怎麼比我還會聞?」科學家利用「基因分析」解答為何家貓嗅覺遜於野貓

在一場跨越種屬的科學偵探活動中,一群好奇心驅動的科學家解開了貓科動物演化的迷團。他們不僅弄清了家貓如何從叢林之王變成沙發上的小霸王,還發現了這些生物間微妙而關鍵的基因區別。

在這場國際研究馬拉松中,從威風凜凜的獅子到你家懶洋洋的小貓咪,研究團隊鉤深致遠地研究了這些貓科動物的基因密碼。他們運用了一種名為「三元分揀」的先進技術,宛如生物學界的CSI,讓他們能夠一窺貓科動物父母各自提供的DNA秘密。

當這些專家們的目光投向雜交種時,他們不僅分辨出了幾乎完美無缺的特定基因組,還帶著一絲驕傲揭露了其中的奧秘。來自德克薩斯A&M大學的動物學家墨菲(Bill Murphy)透露說:「我們這是要在基因地圖上,為貓科動物的演化之路畫下重點。」

貓科動物較少基因重複「DXZ4」起到關鍵效果

研究者們分離了數種不同物種的基因組。(圖/Nature Genetics)

研究團隊發現,貓科動物的基因組比其他哺乳類動物來得穩定,這部分歸因於它們較少的基因段落重複,這也是為何從豪華的獅子到你的小跟班,他們的染色體看起來差不多的原因。

而在這基因大海中,一個名叫「DXZ4」的基因元素成了新星,它不僅快速演化,還在X染色體上演著立體結構的變化戲碼,編導著物種的多樣性。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這個故事的嗅覺章節。科學家們發現,不同的貓科動物對嗅覺基因的保留各不相同。漁貓仍然保留著強大嗅覺的基因,這是牠們捕食的重要技能。相比之下,家貓則悄悄地把這部分基因拋在了腦後——畢竟,現代家貓的食物大多是碗裡來。

漁貓具有超強嗅覺能力
漁貓具有超強嗅覺能力。(圖/Noots ccBY4.0)

這項研究不僅是基因學的一次盛宴,更是一次生物多樣性的展示。Murphy激動地表示:「我們的成果將為那些研究貓科疾病、行為學和保育的勇士們提供一把鑰匙,開啟了一扇通往了解每一種貓科動物獨特性的大門。」

這部貓科生物的演化史現已刊登於最新一期的《自然遺傳學》期刊。

圖片來源:Noots、Nature Genetics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