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揭秘海豚長壽祕訣 科學家發現潛在必需脂肪酸「C15:0」

科學家在幫助美國海軍海豚保持健康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了一種新的必需脂肪酸C15:0,這是繼omega-3和omega-6之後,首次在90年內發現的新脂肪酸。

海豚,這些聰明的生物,被訓練戴上相機,以便海洋生物學家透過它們的視角來研究捕食和學習行為。在這個過程中,研究者發現一些年紀較長的海豚出現了類似於人類的衰老相關疾病,比如說,三分之一的海豚會發展成脂肪肝,這與人類比例驚人地相似。

獸醫流行病學家Stephanie Venn-Watson博士和她的團隊進行了代謝物研究,比較了健康老化的海豚與那些身體狀況較差的。結果顯示,一種名為C15:0的奇數鏈脂肪酸在健康海豚體內含量較高。

具備對抗炎症和防止肝臟纖維化能力

海豚通過魚類的皮膚和頭部得到牠們所需的C15:0。
海豚通過魚類的皮膚和頭部得到牠們所需的C15:0。(圖/Unsplash)

在海豚的世界裡,十五碳酸(C15:0)不僅是其膳食的一部分,更是牠們健康長壽的秘密武器。這種特別的脂肪酸負責維護細胞的安全堡壘,保持信號在細胞間暢通無阻,甚至調節海豚的心情和睡眠。這就像是它們的內在超級英雄,保護著海豚不受時間的侵蝕。

不僅如此,這種神奇的脂肪酸對人類來說也可能是抗衰老的關鍵。研究發現,當人體中C15:0的水平下降,各種健康問題開始悄悄登場。全脂牛奶和黃油原本是我們的C15:0寶庫,但隨著飲食指南的改變,我們從食物中得到的這種營養越來越少。

經過細心研究,科學家們發現,透過補充C15:0,我們可能就能讓身體逆轉衰老的鐘錶。實驗室裡的研究揭示了C15:0對抗炎症和防止肝臟纖維化的超凡能力。目前,科學家正在測試這一理論,一項針對年輕成年人的臨床試驗正全力進行中。

海豚通過魚類的皮膚和頭部得到牠們所需的C15:0,但我們人類可不需要效仿。目前,正有一項關於C15:0補充劑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研究人員正在調查C15:0補充劑對於處於代謝綜合徵和脂肪肝疾病風險的年輕成年人的影響。

圖片來源:Unsplash ccBY4.0